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拔节孕穗”更需精神滋养
http://www.scol.com.cn(2019-3-19 9:0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3月18日 央视网)

  “拔节孕穗”是人生的关键时期。如果不注重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那么心田就会“贫瘠”,就可能一无所获;用思想政治理论给予青少年足够的精神滋养,那么就会聆听到节节拔高的声音,收获穗穗充盈的喜悦。

  做学问要先学做人,要立德。为此,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更要注重实效性。思想政治理论不是抽象的,不是枯燥的,不能“束之高阁”。思想政治理论应该是具体生动的,贯穿到个人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固化在言行举止的细微处,形成于教书育人的各环节,要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从而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精神滋养“爱国情”。一滴水汇入激荡的河流才不会干涸,一个人投入时代的大潮才能够更好成长成才。让青少年在常学常思中涵养爱国情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思想政治理论补足“精神之钙”,才能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的同频共振,让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的发展,跟上时代的进步,不负人民的期待。

  精神滋养“强国志”。“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更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志向,锤炼勇于担当的“宽肩膀”,磨砺干事创业的“金刚钻”,才能不畏挑战,不惧艰险,砥砺奋进,勇往直前。

  精神滋养“报国行”。新时代呼唤奋斗者、实干家、行动派。思想政治理论,学深学透是前提,入脑入心是基础,落实到行动上是关键。要把实践作为检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成果的标准,在行动中见真章,在起而行之中加深对理论的认识,在上下求索中抓住理论的精髓,在勇往直前中展现理论的威力,从而在国家富强的伟大进程中更好地成就自我。

  思想政治理论是“拔节孕穗”的精神滋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一批批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才能让青少年实现个体的全面发展,从而为中国梦书写激荡人心的青春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