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欲填“会海”先立“会规”
http://www.scol.com.cn(2019-3-15 8:4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赢得基层干部一片喝彩:“中央政策太英明、太及时了”“太好了,党中央听到我们的声音了”。

  都知道文山会海就是形式主义,治理了许多年,总是“野火烧不尽”,成了“顽疾”。文山会海“害死人”。一个副处级干部说,自己一年参加市里的会议就有149次,还不包括省里的会议。有的干部反映,每天辗转于各个会场之间,有时一天多达四五个会,一周10多个会,会议时间长,严重分散了干事的时间和精力。文山会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逼着基层干部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务虚上,到现场,抓落实的时间和精力大打折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绊子。要解决会海问题,还得至上而下做起,共同遵守“会规”。

  领导开会不来迟。坐等领导开会是基层干部的“难言之隐”,一些乡村干部为了赶上开会时间,提前从几十公里的偏远地区都到了会场,可主要领导却迟迟来不来,主要领导不到场,这会自然就不能开,大家只能“干瞪眼”,谁知道领导是因为临时有急事在处理还是其他原因呢?谁知道领导啥时能到呢?等吧!无论是等一二十分钟还是更长时间,反正会议结束都会比原定的时间要长。更为关键的是坐等领导开会打乱了基层干部的时间安排,甚至导致一些乡村干部错过回单位的“末班车”。所以,“不迟到”的会规,不仅是给一般干部规定的,与会的领导也应该遵守,只有这样,会海才能慢慢地被“填平”。

  发言不超时。中央发文整治文山会海以来,整体上看,会议次数少多了,会议时间也明显短了。但,开会超时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同志发言,一会儿照本宣科读材料,一会儿海阔天空、古今中外展开说,一口气就是四五十分钟,完全忘记了主持人开场白说的“此次讨论交流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内”,更不给其他通知留发言的时机。而这些同志,有的是老领导,有的是“贵宾”“专家”,谁又好提醒、终止他们“精彩”的演讲呢?可,如此这般,这会还能按时结束,还是短会吗?所以,每个人发言都应该遵守规定的时间,五分钟还是十分钟,既清楚明了,又分分计较,做到“宁少一分不多一秒”。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开会迟到、发言拖堂等,表面看是规矩意识淡薄,实质上还是官僚主义在作祟,必须坚决刹住。一方面,领导们、贵宾们、专家们,要自觉遵守会规,做到开会不来迟,发言不超时;另一方面,主持人可以在屏幕上设置发言电子时钟,用嘀嗒的时针走动声进行委婉提示。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文山会海由来已久,治理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只要找到病灶,对症下药,就能事半功倍。相信,“关键少数”都遵守会规了,治理“会海”顽疾也就不再是什么“疑难杂症”的问题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