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向英雄致敬 让见义勇为成为时代新风尚
http://www.scol.com.cn(2019-3-21 13:5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5日晚6时许,四川遂宁一名女子在渠河公园桥边落水,路过的出租车司机唐超、网约车司机黄晓洪一前一后下河救人,唐超将落水女子推向黄晓洪,由黄晓洪救上岸后,自己却因体力不支不幸遇难。(2019年03月21日成都商报)

  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从四川遂宁的出租车司机唐超的身上,我们看到何谓英雄。唐超虽走了,但他的精神依然留存在每一个巴蜀儿女的心里。正如参加告别仪式的王大爷说的“唐超是我们小区的,平时对邻居很有礼貌,他见义勇为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都应该学习、发扬”。同样,在告别仪式现场,数十辆出租车依次停放,车头均贴着“向英雄的哥唐超致敬”、“发扬正能量 英雄一路走好”等标语。

  古人云:“见义不为,无勇也”。自古以来,见义勇为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时代,更是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正如在危急关头,路过的出租车司机唐超、网约车司机黄晓洪一前一后下河救人,唐超将落水女子推向黄晓洪,由黄晓洪救上岸后,自己却因体力不支不幸遇难。唐超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壮丽之歌,这是他骨子里的正气与善良。四川遂宁的哥唐超不幸遇难,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向英雄致敬,学习发扬见义勇为的时代精神,表示要把唐超见义勇为精神带入工作和生活中,让见义勇为成为时代新风尚。

  其实,唐超的英勇壮举是一个偶然事件,但也是他善良性格的必然。因为,在大家眼里,唐超话不多,为人低调,但在关键时刻唐超挺身而出,把个人生命和安危置之度外, 用善举挽救落水者的生命,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在巴蜀大地传递社会正能量。因此,为弘扬社会正能量,遂宁市政府追授唐超、授予黄晓洪“遂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注:黄晓洪,和唐超一同下河救人的网约车司机)。用遂宁市副市长罗孝廉的话说,唐超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为社会树立了好榜样。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唐超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事迹的在巴蜀大地传为佳话,深深地感动每一个巴蜀儿女,激励着大家向上向善。当前,我们正处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无论是攻关核心技术还是脱贫攻坚,无论是推动转型升级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仍需要征服“雪山”“草地”、跨越“娄山关”“腊子口”,需要用英雄精神汇聚起磅礴力量,从英雄身上吸取正能量,学习发扬见义勇为的时代精神。正因为此,我们要将遂宁的哥唐超的事迹载入四川英雄史册,镌刻在每一个人的心里,让英雄的光环激励后人,唱响崇德向善的正义赞歌,这是我们应该做也是必须要做到的。

  时代呼唤见义勇为者,社会需要见义勇为者,向英雄致敬就是要学习发扬见义勇为的时代精神。在笔者看来,唐超这样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正迎合了时代的呼唤和社会的需求。他是典型,是楷模,是英雄,是巴蜀儿女的骄傲,为以后的见义勇为开了风气之先。正如唐超的儿子唐志祥说的“我的爸爸用生命诠释了中华民族的美德——舍己救人!您是遂宁人民的英雄!您是遂宁人民的骄傲!您是我最敬仰的人!爸爸我永远爱您!您的精神永远鼓舞着我,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爸爸您对我的期望,不辜负献爱心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对我的关爱和希望!长大后我一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是的,社会需要正义和勇气,新时代呼唤正义与勇气,当见义勇为的精神在人与人之间相互影响和传递,社会风气的良性发展也会得到巨大推动。如今,唐超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的事迹、他的精神永远被巴蜀儿女耳口相传。笔者希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向英雄致敬,学习发扬见义勇为的时代精神,从英雄事迹中得到启发,受到教育,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凝聚起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磅礴力量,让见义勇为成为时代新风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