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四川“雷锋”多!
http://www.scol.com.cn(2019-3-2 15:4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月里,走来了雷锋。

  2月28日、3月1日,两天里,笔者从成都商报先后读得3则新闻故事,无不让人感慨,四川“雷锋”多!

  故事一:2月26日早,成都市红星路南延线中和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受伤。救护车立即前往事故现场救助伤者,但恰逢早高峰,又在下雨,救护车被堵在路上。时间就是生命,一位名叫樊凡的热心摩托小哥,见状立即主动疏导其他社会车辆,挨个敲车窗,令人欣喜的是,司机们都很配合,一点一点地挪动,樊凡最后也记不清有多少车辆参与让行,但最一条“生命通道”畅通了,他带领救护车行驶了大约两三公里、抵达事故现场后,便骑车悄然离开了。

  故事二:2月20日,因为一个亲戚结婚,泸州的哥汪军凌晨两点就提前收班回家往老家赶,但在离家两三公里的时候,看到一个4岁孩子自己走在马路上,鞋子、外套也没穿,他“捡”起孩子赶紧拨打110报警,因为和他家比较近,值班民警得知情况后与他商量,让他先把孩子抱回家暖和暖和,然后民警这边同步找孩子父母。就这样,汪军把孩子“捡”回了家,与母亲千方百计地照看孩子,直到凌晨5点多,孩子的父母来接走孩子,并表示白天来专门表示感谢,但的哥汪军婉言谢绝,他说这本来是小事,“就不要整得那么麻烦”。

  故事三:2月27日下午,成都双流中和镇,32岁的“曼蒂造型”理发店店长钟荣威在店里,发现店外一个91岁的太婆晕倒了,她和28岁的店员朱晓龙立刻就冲了出去,准备扶老人起来,刚一伸手,却有旁边人劝说“老年人不能扶!”当时他们都愣住了,但看老人情况越来越严重,朱晓龙还是义无反顾地将老人扶起来,并照顾老人休息,直到120急救车到来,朱晓龙和其他人一起把老人家送上了车。

  三个助人为乐的故事,看起来都是一些身边小事,但十分感人,真正做起来、做好却不那么容易。特别是故事中的三个主人公,都是我们社会的年轻一代,让我们看到,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新时代青年是有担当的一代青年,也让我们看到,“雷锋叔叔”并非“三月来了四月走”,而根本就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时刻相伴,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雷锋”的出现。

  当然,三个助人为乐的故事,让我们感动的不止于三个年轻的主人公,而是学雷锋“不只是一个人在行动”,为救护车开通“生命通道”的那些社会车辆的司机们,半夜共同寻找走失儿童的派出所民警,共同扶起九旬老人、送老人上医院救护车和寻找老人的小区门卫大爷,他们都是“雷锋”,诏示着我们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深入民心,已成为我们社会的精神正能量和温暖阳光。

  一句话,四川“雷锋”多,我们的社会处处有好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