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这一蹲”低了身姿高了形象
http://www.scol.com.cn(2019-3-2 9:2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名身着警察制服的小伙,屈膝蹲地,注视着一位老人。老人杵着拐杖,手中拿着一本红色小册子,正在向这位民警诉说着什么……这两天,这张照片出现在四川眉山当地多个网络平台,被广大网友点赞。(3月1日《成都商报》)

  这其实是眉山余坪派出所民警罗大双下村走访贫困户的一个画面。罗大双到贫困户刘某祥家中核对贫困户手册和明白卡,刘某祥不在家,只有其年老体弱、听力不好的母亲独自在家。因年纪较大、听力不好,为了拉近与老人之间的距离,罗大双就蹲下来听老人家慢慢讲。

  近来,民警“屈膝蹲地”的画面不只这一个。2月26日,在浙江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政府接待大厅,柯山分局民警吴斌在接待一位需要民警帮助的80岁老人时,老人坐在沙发上,而吴斌为了拉近与老人之间的距离,则屈膝蹲地,听老人家慢慢讲述。

  古人讲“礼者敬人也”,礼仪是一种待人接物的行为规范,也是交往的艺术。我们知道,在交谈中,为了表示尊重、体现平等,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年龄较轻的一方应尽量让自己的目光与对方平视。为了达到平视对方,有的人不得不蹲下来,甚或跪下来。

  2017年9月1日晚央视播出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第一集中,主持人董卿采访了著名翻译家许渊冲老先生,采访过程中,董卿3分钟跪地3次,被网友们盛赞。而上述两位民警接待的对象都是老人,屈膝蹲地,以差不多仰视的姿势注视老人,表达出了对老人的真诚尊重之意。

  实际上,党员干部注重不注重礼仪,对待群众是仰视还是俯视,体现出对待群众的态度、感情及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考量着党员干部的品行修养。有的党员干部感到自己高高在上,于是目空一切、不可一世,动不动就训斥人,带着俯视的眼光与群众打交道,令群众十分反感,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党员干部放下架子、放低身段,用仰视的眼光同群众交往,这样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一个不经意的细节,往往能够反映出一个人深层次的修养。两位民警的“这一蹲”,于细微处见真情,蹲出了民警的爱民情怀,拉近了警民间的距离。这一蹲,低了身姿高了形象。这一蹲,也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对待群众的生动示范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