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拿“和珅”当幌子缺失诚信走不远
http://www.scol.com.cn(2019-3-26 8:3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8日,网友发微博称什刹海恭王府外一处餐厅惊现和珅题字“老北京炸酱面”。微博发出后,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据了解,因违反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相关规定,当天下午涉事的牌匾已被拆除。(3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和珅题字“老北京炸酱面”,这块牌匾有吸引眼球的元素,一方面是和珅题字。和珅在历史上虽然不是正面人物,但借助电视剧的传播,知道的人不少,这能够吸引消费者,可能会蒙住一些消费者,认为是获得了和珅的认可;另一方面是“老北京”,这三个字含金量高,许多消费者消费时可能就冲着“老北京”三个字,觉得这是正宗的,是地道的,也就会坐下来消费。然而,却是被骗了。

  和珅题字“老北京炸酱面”,是真实的吗?答案却是否定的。在普通招牌上加上“和珅题”的小字,连仿冒和珅字迹都没有,这造假造得也太过分了;至于“老北京”的招牌却是被滥用,根本就与“老北京”无关。 这涉及到商家的一个重要问题,即诚信问题。毫无疑问,所谓的和珅题字“老北京炸酱面”,就是个假冒伪劣的“招牌”,商家做生意,第一件事就失掉了最为宝贵的“诚信”,还如何取信于消费者?  

  为了吸引消费者,一些商家是费尽心机,千方百计往“历史”、“名人

  ”等方面靠,不管有没有关系,不管关系远近,先傍上再说,可这么做,既违反了相关规定,又欺骗了消费者,纸包不住火,最终还是要被揭穿的。据了解,在2019年的北京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微博“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博主孟令悦呼吁加强“老北京”标识的管理,设立“老北京”标识官方认证体系。显然,保护好“老北京”的标识,让其名符其实,是相当必要的,这有助于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也能够让不法商家无法得逞。

  其实,商家取得消费者的认可,固然,一个牌匾也是一个载体,但前提是实事求是,要讲诚信,既然与和珅无关,既然和“老北京”不沾边,那就做自己的特色,只要被消费者认可,何愁生意不兴隆。反之,如果做得不好,不管是“和珅”还是“老北京”都救不了你。况且,现在的消费者也变得越来越成熟了,他们不会只看着“和珅”和“老北京”就相信了。相反,被曝光出“真相”,反而会落下笑柄,最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拿“和珅”当幌子缺失诚信走不远,这一方面需要商家自律,不能弄虚作假,否则,必然是弄巧成拙;另一方面需要城管等职能部门保持警惕,对于一些缺乏诚信的滥用要给予严厉的处罚,而不仅仅是拆除牌匾了事。最后奉劝一句,做生意还是要诚信为本。虽然做的炸酱面的小生意,诚信却是不可丢失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