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黑底白字店招是管理理念错位的“病症”
http://www.scol.com.cn(2019-3-26 8:1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4日,有网友发帖称,上海市静安区常德路街道边店铺招牌整体被换成了黑底白字,看上去很不美观,还有网友吐槽是“墓地风格”。网友拍摄的几张图片显示,街边几家饭店的招牌都是黑底白字。上海市静安区区总工会对此高度重视,经现场核实了解,因区工人文化宫在外立面整治过程中,对店招店牌设计的。静安区诚恳接受网友意见,并责成区工人文化宫及时整改。(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开店,店招是吸引顾客眼球的“第一道光”,因此,许多商家很重视店招的设计,但不管如何设计,恐怕没有人会设计成“黑底白字”,如网友吐槽的“墓地风格”,这是商家最为忌讳的,做生意谁不想吉利?但商家却仍然要“违心”地挂上黑底白字店招,其背后蕴藏着多少无奈和辛酸。

  “整齐划一”成为许多城市管理者对店招的“基本要求”,也是“行动标准”。许多城市的某一路段,店招是一模一样的。不同的,只是店名罢了。“整齐划一”追求的是一种“洁癖”,既有权力方面的错觉,也是片面追求光洁的管理理念的错位。店招,本该成为商家经营的“灵魂”,要充分体现出商家的经营理念。在现实中,可能会有一些商家为了吸引眼球,不惜“制造”出一些花边式的店招,甚至打擦边球,对此,当然不能视若无睹。对于店招,需要有一些“基本规定”,即要符合法律规定,不能违背公序良俗,对于相关尺寸也应该有一个“标准”,不然的话,大小不一,也会影响到城市美观。至于如何设计,用什么样的颜色则不是必统一的,可从黑底白字店招来看,这显然是权力的“霸道”所致,商家恐怕也不敢不接受。谁都会看出黑底白字店招的不妥,商家可能也会有所“抗议”,事实上却是不折不扣地挂上了,直至反映到网上,被网友吐槽才引来相关部门的“整改”。而对此的认识也仅仅是限于“颜色搭配考虑不够周全”这一点,并没有半丝的歉意,可能最终的结果只会将黑底白字换成别的颜色,但“整齐划一”可能很难再有所改变。只要城市管理理念不改变,只要仍然是觉得权力可以“无限大”,店招的“死局”也就不会有被打破的一天。

  一座城市如何管理,每一座城市可能不太相同,毕竟城市和城市之间不太一样的,但却会有共同特征,即“开放性”和“包容性”要统一,“标准化”和“个性化”要统一。城市管理不能强求“整齐划一”,不能扼杀该有的“创新”,更不能将“公权意志”强加于“私人意志”之上。一个小小的店招演绎成“墓地风格”,这背后的僵化思维该是多么可怕,早该进“坟墓”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