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某某自由”的焦虑是“伪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19-3-25 7:5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香椿自由了吗?”是的,你没看错,这年头连买香椿都可以拿来“炫富”了。这段时间,因为部分地区香椿价格的走高,甚至达到一两百元一斤,堪比龙虾的价格,“香椿自由”这个新词便横空出世。“香椿自由”一词,是此前流行的“车厘子自由”“奶茶自由”等戏称的变体,指可以随心所欲地购买香椿、车厘子、奶茶等日常食品。(3月24日《中国新闻网》)

  从“车厘子自由”到“香椿自由” ,再接着等待下一个“某某自由”出现,有人认为,焦虑从菜市场开始,会蔓延到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其实,这种想法是多余的,所谓的“某某自由”的焦虑是“伪焦虑”。

  有人在网上做了一个换算表:1斤香椿的价格等于39只小龙虾,等于26只皮皮虾,等于10只鲍鱼,等于2只大闸蟹,等于1只波士顿龙虾……事实上并非如此。香椿的价格分为很多档位:一斤单价最低为12元,40-60元区间内的也不在少数。如此自由吃香椿并不困难。但吃香椿应该是日常生活的偶尔行为。遇到价格高的时候,我们吃一两次就够。如果觉得价格太高,也可以不吃,这毕竟不是“必需品”,不吃也不会影响什么。如果喜欢吃,多吃几次也无妨,即便是价格再高些,也是能够承受得起的。如此就此认为价格高,就充满了生活的焦虑,显然有些言过其实了。香椿刚上市时品质最好,价格也最贵,等到不久后香椿旺季,价格就会逐渐降低。这是市场规律,也是供需销求的规律,没有什么稀奇。不仅香椿如此,其它商品均是一样。空喊“某某自由”实在没什么意义。当然,很多时候,所谓的“某某自由”和焦虑挂钩,往往是一些自媒体为了吸引眼球,而故意弄出的“爆款”,对此,我们不必过多在意,更不能被牵着鼻子走。本来,我们没有这方面的焦虑,却凭空多了一个,且是没有存在价值的“某某自由”,岂非显得荒唐可笑。

  市场是有规律的。而一些商品的价格高些,需要与之相符合的高品质,如果片面对高价格面对消费者,消费者也不是傻子,谁也不会花冤枉钱来为所谓的“某某自由”埋单。最需要警惕的是,一些消费者将消费高价商品作为衡量自己消费能力的标杆。则是没有必要的,也是愚蠢的做法。这背后其实是一种虚荣心,是中了别人“毒”的做法。吃什么穿什么,是根据自己的喜好,不是以价格高低来衡量,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这是消费不够理性的表现,而因为购买能力不强而产生的所谓“焦虑”更不值得。

  “某某自由”的焦虑是“伪焦虑”,是一种人为制造出来的“焦虑”,对“某某自由”无妨一笑了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