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小龙虾学院”火爆源于工匠精神加持
http://www.scol.com.cn(2019-3-21 8:5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龙虾学院”首批学生未等毕业,就被各企业预定一空,最近,这则新闻又刷屏了。如此火爆的场景,表面上看,是毕业生与市场“确认过眼神”,是各企业要找的人。其实,这是源于工匠精神的“加持”,是高等职业教育大发展的“迎春花”,也启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工匠精神,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同时也蕴含着“高质量”的思维。从“人无我有”到“人有我优”,只有追求极致,勇于创新,才能始终站在前沿,立于不败之地。一些高等职业院校不愠不火,原因就在于没有自己的特色,热门专业“一哄而上”,不考虑本学校的资源禀赋和本地区的需求,所以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市场上也不具备竞争力,反过来又不断降低专业的吸引力。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要想胜出,必须要有所长,而“工匠精神”无疑是不可或缺的。

  “小龙虾学院”火爆的背后,还折射了人们教育观念的转变,选择专业更加务实。以往普通高等教育往往备受重视,职业教育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社会认可度不高。近些年,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高端技能人才越来越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高职类院校扩招100万人”,高等职业教育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时期。抓住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尊重教育规律,积极回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龙虾学院”就会遍地开花,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也将驶向快车道。

  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不仅能直接解决高端技能人才短缺,而且能够提高经济含金量,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理想的高等职业教育就应该是与市场实现无缝对接,要敞开大门搞教育,要摸准市场脉搏。同时,要因材施教,引导合适的学生进入适合的专业,实现个体的全面发展,同时推动教育的均衡发展。职业教育面向市场,必定会更具活力,永葆生命力,更有竞争力。

  “小龙虾学院”火爆,牵出了职业教育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全过程都贯穿着“工匠精神”。这既是新闻的“一道菜”,也是我们观察教育、经济、社会的一个“窗口”。将工匠精神播撒到象牙塔,融入经济发展大潮,那么不仅能迎来职业教育发展的春天,同时,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也必将更加强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