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络外卖岂能“想卖我就卖”
http://www.scol.com.cn(2019-3-12 8:4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澎湃新闻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网络外卖订餐监督管理力度的建议》。华茜指出,随着“互联网+”和移动APP的快速发展,通过移动客户端订餐叫外卖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然而,在方便订餐的同时,网上外卖订餐食品质量、无证经营、卫生状况差等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3月11日澎湃新闻 )

  人大代表华茜认为,以私房小厨等标榜自制美食的商家,在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等APP上不在少数,这些商家大多没有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食品行业相关证件。除了卫生状况得不到有关部门监测外,有些甚至没有实体店。因此,华茜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外卖订餐的食品安全的监管。这个建议很好,是到了给给网络外卖立规矩的时候了!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网络平台是传统外卖行业与时俱进寻求突破与裂变的必由路径。但随着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网络外卖已经成为潮流,与之相比,监管显然还跟不上互联网+的奔跑步伐。如今是“想卖我就卖”的乱象丛生。我国《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但是令人担心的是,当前在美团网、百度外卖等外卖平台上的混乱与无序。私房小厨也搭上网络外卖的便车。网络平台售卖食品的电商,到处招兵买马,无限度扩张,捡到篮里都是菜,瞎子吃肥肉块块是好的,把那些没有营业执照、餐饮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根本不具备餐饮资格的商家统统收入麾下,打着自己牌子送餐上门。网络外卖是“想卖我就卖”,脏乱差现象比比皆是,严重危害消费者“舌尖上安全”。  

  根据相关规定,网络平台售卖食品营业必须同时具备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但在业绩压力下,网络平台“饥饿式扩张”,饥不择食,对商户资质审核不严,导致不符合卫生条件和资质的商户入驻外卖食品平台,非法营业,由于人员流动性大,“打一枪换个地方”,从业者法律意识淡薄,一些从业者为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无证驾驶”,食品网络平台成了“大肚汉”,到处招兵买马拉郎配,已成为公共食品卫生安全的“重灾区”。给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带来隐患,舌尖安全没有保障。  

  给网络外卖立规矩势在必行。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根据新的食品安全法规定,提供服务的平台有义务对商家资格进行审核。可是这些大小平台,只管卖牌子,不对商家资格进行审核把关。送上门的订餐是如何做出来的,快餐到底用什么原料,卫生状况如何等等消费者一概不知。市场需求大,靠商家自律,外在管理严重缺位,给食品安全带来很大隐患。网络外卖不应是“法外之地”,应该给网络外卖立规矩。食品安全监管应与时俱进,亟待提高准入门槛。

  当务之急还是尽快通过立法形式,对售卖食品的网络平台进行管理监督,给食品外卖平台立规矩,对资质进行严格审查,抬高准入门槛,严格落实第三方平台、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抓好基础性工作,加强对食品源头、加工场所的监督,严格禁止了家庭私厨以及没有实体店的从事网络外卖。只有实现监管的透明,方能确保广大消费者不再成为“消废者”,此外,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厘清监管职责,整合监管力量,强化部门协作,不断提高监管效能。严肃查处网络外卖订餐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