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稳就业的关键在壮大民营企业
http://www.scol.com.cn(2019-3-4 14:1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和委员聚焦就业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利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关键时期,就业的稳定器作用尤为重要。”全国政协委员、澳门工会联合总会会长陈锦鸣认为,推动就业的重要力量来自于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吸纳了大量劳动力,企业发展得好,就会增加用人,就业率也会相应提高。(《经济日报》3月4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因此,每年“两会”期间,就业都是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可以说,就业情况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直接关系着百姓的幸福指数,其重要性再怎样强调都不为过。

  与往年不同的是,近两年稳就业的压力和难度不容小视。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加快的背景下,去年又叠加了中美贸易摩擦的新变量,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企业的经营压力很容易传导至就业市场。譬如,不少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为了降成本开始裁员,给就业带来了不小压力。而一旦蔓延开来,必将直接影响群众生活质量和社会稳定。因此,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六稳”的要求,而稳就业正居于首位。此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两次明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调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

  稳就业的关键在稳企业,而民营企业更是重中之重。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并再次强调民营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统计数据还显示,民营企业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增就业90%在民营企业。可以说,要做好稳就业工作,必须要积极发挥民营企业的就业吸纳作用。只要企业发展得好,就会避免裁员、增加用人,就业率也会水涨船高。

  其中,第三产业更是吸纳就业的绝对主力,在去年各行业低迷的情况下,互联网业的表现也是一枝独秀。正如美国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技预言家约翰· 马尔科夫在《与机器人共舞》一书中所说,有一个数据很令人震惊:互联网行业,每使一个岗位消失,便会新创造出2.6个岗位。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网络平台型企业,更是做出了表率。一方面,大量劳动力通过平台在技术、物流、资金方面的帮助实现了轻松创业,就业的门槛大幅降低,同时也让就业更加包容与平等;另一方面,如此体量做到不裁员,本就是就业的“稳定器”。同时,平台打造的生态圈,还直接带来了更多就业岗位,譬如,天猫、淘宝、盒马、菜鸟等所产生的衍生行业:生鲜、生态农业、快递、物流、电商等,仅零售一块支持的就业人数就超过3300万。旗下外卖企业饿了么,更是决定今年再招超过5000名新员工。

  我国有9亿多劳动力,2019年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有1500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34万,再创新高。可见,就业压力并未减轻,且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所以稳就业依然是长期的重大任务。这就要求,必须积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将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落地、落实、落细,从而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经营优势,为稳就业打造更加坚实的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