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先谈安全,再谈“未成年人独乘”
http://www.scol.com.cn(2019-3-3 9:3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7日,滴滴发布第五期公众评议会话题,就未成年人能否独乘网约车问题征集乘客投票。根据昨天上午的投票情况看,两方观点旗鼓相当。对此,部分交通和法律专家认为,未成年人是否独立乘车不能一刀切,可以根据年龄划分(比如许可16岁以上未成年人乘车),最大限度保障未成年人权益。(3月2日《北京青年报》)

  未成年人有独自乘坐网约车的需求,如父母不在身边需要独自去参加补习、打工等等,那么,未成年人能否独乘网约车?虽然各有各的说法,但讨论这个问题的确前提却是网约车能保证未成年人的安全?

  未成年人独自乘坐网约车,有市场需求,应该给予考虑。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提到,学龄前儿童在道路上通行,应当由其监护人、监护人委托的人或者对其负有管理、保护职责的人带领。我国目前儿童的入学年龄规定为6岁半,也即是说0至6.5岁的学龄前儿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应有成年人带领。那么6岁半以上的未成年人是应该可以独自坐网约车的。况且,国内一些航空公司提供的“无人陪伴儿童”服务中,年满5周岁未满12周岁的儿童,其监护人可以在为儿童办理无陪护手续后由其单独乘机。那么网约车让未成年人独自乘车是没有问题的,可有问题的是,网约车平台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独自乘网约车?未成年人的安全如何保障?

  网约车安全吗?去年9月20日,据最高法发布的《网络约车与传统出租车服务过程中犯罪情况》专题报告结果显示,2017年传统出租车司机万人案发率要高于网约车司机万人案发率,网约车比出租车更安全。网络约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048,而传统出租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627。从案件量对比上,传统出租车司机犯罪数量是网约车司机的9.7倍,万人发案率是后者的13倍。可见,网约车的安全性并不比出租车差。尽管不必否认,网约车的安全性也是蛮高的,但具体到一个孩子,如果遇到网红车司机作案。那就是百分百的概率,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据报道,今年1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柳州初中女生阿欢(化名)和4名小伙伴相约,叫了一辆滴滴快车。当天接单的是滴滴司机韦某。因身上没带现金,阿欢加了滴滴司机韦某的微信,韦某不断给阿欢发淫秽图片和视频。幸亏被及时发现,如果滴滴司机做出什么不轨行为,可能这个初中生就遭殃了。

  网约车可以做“未成年人独乘”的生意,但平台却需要做好安全保护措施,要做到百分百的保证安全,这要从对司机的审核,以及过程的监控等方面做好保护工作,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如果安全品质无法保障,网约车还是远离“未成年人独乘”的生意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