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商场儿童游乐区不应成为监管死角
http://www.scol.com.cn(2019-3-19 9:1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受天气影响、家长又能有地儿休息的商场儿童游乐区因此成为“溜娃”的热门选择。然而,商场的儿童游乐区真的安全可靠么?记者日前走访多家儿童游乐区发现,看上去很美的儿童游乐区其实暗藏诸多问题,卫生、安全等隐患突出,费用不低的同时还存在收费不规范等问题。(3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大型商场的儿童游乐区设置各种新奇有趣的游乐项目,藉此吸引孩子和家长的光顾,以带动商场人气和客流。不过,儿童游乐区存在很多问题,诸如卫生、安全、收费不规范、退卡难、商家跑路等,不仅对孩子埋下健康隐患,亦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对于儿童游乐区所暴露出的诸多问题,需要采取措施予以整治规范,不应放任不管,令其成为监管死角。

  目前商场儿童游乐区的设施大同小异,主要针对低幼龄儿童群体,以海洋球、滑梯、跳床、攀爬等小型儿童游乐设备为主,大都是采用塑胶、木材、布质等材料的制品,色彩艳丽、材质较软。由于儿童游乐设施深受孩子欢迎,不仅日常使用量非常大,而且孩子在玩耍时还容易啃咬设施,因此设施设备的质量以及定期清洗、消毒就变得十分重要。

  然而,从现实维护情况来看,商家只是做设备外观的表面擦拭,不仅没有进一步的消毒,甚至连设备里面都没有进入。显然,如此粗浅简单的清洁工作,难以清除掉设备上的细菌和病菌,无法保障设备的干净卫生,令孩子们暴露在风险之下。而且,商家没有对设备进行定期安全检查、养护,未完全禁止成年人进入,导致游乐设备长期超负荷运行,加速设备的老化,亦埋下了安全隐患。

  事实上,近年来各地儿童游乐区时有发生悲剧事件,诸如幼儿被小火车挤压致死、儿童从设备上坠落摔伤、绳索缠绕儿童受伤等,给家庭和社会造成的心理伤害不容忽视。儿童游乐区事故频发的背后,亦暴露出管理混乱、安全制度匮乏等问题,商家和商场均将儿童游乐区当做赚钱工具、导流利器,漠视规范管理及安全保障工作,令儿童游乐区变成危机四伏的地方,不能不令人为之担忧。

  目前来看,商场儿童游乐区处于监管盲区,缺乏明确的强制性安全标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未将其纳入,使其卫生管理缺乏明确依据。小型儿童游乐设备也不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特种设备范围内。而且,商场内的游乐场所大多既有小型游乐设施,也有电子游艺设备,在性质上往往既不属于纯粹的文化娱乐场所,也不属于体育健身场所,监管主体不明确。

  因此,基于保障儿童安全的立场看,有必要未雨绸缪,及早对商场儿童游乐区进行定性,明确监管主体部门,将其纳入相关监管体系内,制定严格的强制安全标准,要求商家和商场合规运行,防范意外事件发生,杜绝商家破路现象,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