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年就业市场莫成“抠老族”
http://www.scol.com.cn(2019-3-15 8:3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4日数字之道消息: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建议尽快启动老年就业市场,他认为这一举措对部分老年人而言,可以满足他们再就业的意愿;对年轻人而言,可以减轻赡养老人带来的经济压力;对国家而言,可以缓解老龄化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事实上,2018年6月,《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就提出“支持老年人自主创业”,但引发了网友的普遍担忧“坐在家里都被骗,更何况是创业呢?”

  关于老年人就业市场,其实一直就存在着,只是从来不被人关注,也就不被人提起,似乎一直处于默默无闻的状态。而事实是老年人就业市场一直在默默无闻中按照自己的生存规律进行着。文章的标题是:白岩松建议设老年就业市场,别担心!中国老人身子骨挺得住。其实这绝不是老年人就业市场问题的根本,最根本的问题不是身子骨的问题,因为任何一个老年人都是从刚刚退休时的意气风发开始的,既然如此,世间哪有一退休即身子骨散架或者出现问题的现象呢?

  老年就业市场,首要的问题是市场莫成“抠老族”。啃老是什么意思大家都懂的,这里的“抠老”专指对于再就业的老年人实施专门的“抠老”行为。按照既有的老年就业市场实践看,凡从事技术性再就业工作者,大多能挣一笔“大钱”,这是建立在技术性工作岗位的特质上来说的。然而这一笔“大钱”并不包括其他任何工种性待遇,也不包含人才培养等费用,换言之,用人单位或者用人个人,实际支付的只是一笔小钱。

  而就一般性非技术性老年就业者来说,所能从事的工作,既非高技术如医疗专家一样的再就业,也非一般技术性工人一样的再就业,所从事的工作,只能是一些端盘子打扫卫生之类的服务工种。这样的就业岗位所给予老年人就业者的工资,往往低于年轻就业者,而所支付的其他诸如保险福利性待遇,用工单位能省则省,最终成为典型的“抠老族”。

  其二,“抠老”之外,会否成为挤占年轻人就业市场,并成为不受待见的就业人群?表面上看,我国老龄化将成为一种无法回避的趋势,另一种伴生趋势就是年轻人岗位越来越宽松。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大多数年轻人就业压力仍然很大。换言之,就是年轻人能够顺利找到工作的机会和可能性并没有随着老龄化的到来而有所缓解,而是仍然很严峻。那么,这些已经退出江湖的老年人,反过来抢占本属于年轻人的岗位,是否会进一步阻碍年轻人的发展机会?会不会进而阻碍经济的发展?对于这样一个问题尚未弄清楚之前,盲目启动老年就业市场,就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其三,以法律的形式杜绝“抠老”。成熟的老年就业市场无需放大,也无需打压,无需鼓动,也无需歧视,顺其自然比什么都好。因为一旦形成全社会范畴的老年再就业大趋势,想闲下来的老年人也一定蠢蠢欲动,利益再分配之下的老年群体,一定会产生新的攀比心态。因此说,顺其自然比什么都好。然而,法律体系则一定要完善老年就业市场的相关保障,没有劳动法等法律的变更对应,则一定就没有老年就业的法律保障。这当然是所有企图再就业老年人的共同呼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