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相亲冲突致抑郁亟待双向沟通
http://www.scol.com.cn(2019-3-8 7:5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父母偷偷连排数场相亲饭局,但90后女孩黄瑜(化名)都未相中,引来父母不满,甚至不准进家门。不堪相亲压力,近来女孩性格大变,还有自残倾向。昨日在汉阳医院心理咨询门诊被诊断情绪抑郁症。心理医生呼吁,在婚姻方面,父母不要给儿女过度施压,儿女们也要多与父母交流沟通。(3月7日《楚天都市报》)

  婚姻关乎个人幸福,涉及到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社会的进步,未婚和不婚的群体越来越庞大。根据民政部数据,中国内地的“未婚”人口到2015年底已经达到2亿,由此催生了“单身经济″的的蓬勃发展。不过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单身群体的日益庞大,会形成极强的带动效应,在青年群体滋生影响力极大的单身文化,使得不婚不育成为一种流行现象。生育率的减少,不但会加剧低生育率所导致的人口危机,也会使养老责任的延续变得日益困难。

  选择晚婚或不婚是每个人的自由和权利,受到法律的保护,也不应被父母或者别人的干涉。但私权和公利之间应当有所兼顾,更何况婚姻维系个人的幸福,应当更谨慎地对待和处理。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父母和孩子之间往往有某种不可调和的矛盾。父母不仅要求孩子必须结婚,而且时间越早越好,这样才能延续香火并让家庭人丁兴旺。很多子女往往认为婚姻更干涉个人自由,除了离婚等不确定性因素外,赡养老人和抚养孩子也是沉重的负担,远远没有一个人生活来得更加惬意而舒适。

  每到春节之际,租对象以应付父母成为一道奇特的风景,应对逼婚也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诉求不同就会激发矛盾和冲突,围绕相亲结婚就产生了逼婚和逃避的对抗。从总体情况看,孩子的年龄越大,父母心里越着急,采取逼婚的措施也更强硬,除了发动亲朋好友共同做工作,还会用比较激进的手段来施压,要么说十分难听的话,要么就像这位女孩的父母一样,拒绝让其进门。可是不曾想,在强大的压力下,孩子却患上了抑郁症。

  如此结果令人惋惜,作为惨痛的教训,也足以引起各方的反思。这样的悲剧本可以避免,因为父母和孩子之间并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他们具有完全一致的利益取向,只是在看待问题和处理方式有所差异。一方面,父母必须接受婚姻自由化这个基本现实,尊重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利,不宜作过多的干涉与阻挠。在看待和处理婚姻问题上,可以给孩子以更多的建议,进行有效和有益的引导,而不是以长辈的身份去强迫与弹压,如此只会适得其反。

  另一方面,孩子在对待婚姻上应该更加理性,在方式上更为灵活。面对逼婚应给予更多的理解,开诚布公的交流,而不是刻意的回避。阐明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消除彼此之间的误会,而不是采取相对应的对抗措施,如此只会两败俱伤。一旦患上抑郁症或因为冲突造成关系破裂,对自己、对父母、对家庭都会是一种极大的伤害。如果孩子放低姿态,双方相向而行,或许就是另外一种局面。

  透过这些个案,也给我们带来了警示。这些问题已经超越家庭范畴,而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现象。这需要我们在全社会培育一种正确的权利观、婚姻观,对婚姻引发的家庭矛盾,进行有效的调和,在父母与子女之间开辟第三方救济渠道,把家庭事当成社会事来面对,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局面的改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