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农村“厕所革命”,要让“盆景”变“风景”
http://www.scol.com.cn(2019-3-7 8:3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粮食安全和农村“厕所革命”回答记者问。他谈到,“厕所革命”就是要改变中国农村几千年的生活状况和习惯,所以要一年接着一年干,由点带面,让“盆景”变成“风景”,让农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是小问题,它不仅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也是反映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近年来,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推进,曾经卫生堪忧的农村厕所正在经历一场“蝶变”。农村新建和改建的厕所,一方面直接改变了农村人的老观念,为他们如厕提供了方面,美化了乡村环境;另一方面也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厕所的服务功能,基础设施完善了,公共服务搞好了,环境美了,游客多了,农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

  然而,厕所“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进行“厕所革命”,不仅要花力气把厕所建设好、改造好,更要管好、用好,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便民的功能。在建设标准上,既不能“一刀切”,也不能盲目攀比,一味地追求“高大上”,打造“五星级”豪华厕所,而是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同时,在厕所管理上,不能“虎头蛇尾”“只建不管”,让“厕所革命”沦为形式主义,而是要从改善管理入手,建立高标准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扎实成效。

  推进厕所革命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对材料、技术、建筑等提出新要求,也涉及卫生健康、乡村建设战略等目标,因此要系统规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实现“建管用”一体,切忌追求短期效益,栽“盆景”,搞“一阵风”。再有,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新任务,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遵循,也没有万能的模式可复制,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创新。尤其要密切关注村民对“厕所革命”的反映,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仔细研究,对症下药,力争做好这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民生工程。

  另外,“厕所革命”重在人们理念的更新。要想真正实现“厕所革命”,既需要政府把工作做细做实,但也离不开广大村民的配合与支持。今后,要不断加大“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力度,提升村民的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其自觉加入到改变村容村貌、改善卫生环境行动中来,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

  归结到底,“厕所革命”永远在路上,只有建立起政府主导、村民共同参与的管理运营模式,才能保证“厕所革命”达到应有的效果,让“盆景”变“风景”,让美好生活由人民共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