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诚信奶奶”冒雨徒步还钱是堂生动道德课
http://www.scol.com.cn(2019-3-6 14:1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浙江桐乡人的朋友圈被乌镇镇颜家村98岁的孙杏宝老奶奶刷屏了:日前,她冒雨徒步两三公里,来到同村的木匠张发林家,只为偿还半世纪前未付的工钱。原来,50年前,孙奶奶欠了张大伯10元工钱。最近想起这件事情后,她向他支付了1200元。半个世纪后,以120倍补偿上门还债,社会舆论一片赞誉,大家都被她身上的诚信精神深深感动,网友们也盛赞她是“诚信奶奶”。(3月5日《嘉兴日报》)

  在这个社会价值多元化、人际关系复杂化的当下,98岁奶奶冒雨徒步两三公里,为的就是还上那半个世纪欠下的10元木工钱,这是怎样的道德情操和胸襟啊?毫无疑问,时光早已跨越半个世纪,至于那个年代的事情,究竟何去何从,谁是谁非?恐怕也不会有人为此纠结。

  在当时的物质条件下,10元钱确实很贵重,但是,如果对一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家庭来说,真要是付不起这10元木工钱,相信每一个朴实且有善心和善意的人都不会与之斤斤计较的。可人穷志艰是底线啊!当我们物质生活日渐丰盈后,对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走出困境人是否要有一些感恩和回馈呢?98岁孙奶奶就是这样做的,她没有忘记别人给自己曾经的帮助。把半个世纪欠下的10元木工钱,以120倍来偿还。

  在我看来,如今再用金钱来衡量价值比例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孙奶奶始终坚守诚信为本,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出一堂生动道德课。与之相比,那些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赖们,尽管社会对其行为嗤之以鼻,甚至还动用了各种手段追踪老赖,但他们仍旧躲在阴暗角落里,俨然就是一个死猪不怕开水烫,不仅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格格不入,同时也突破了为人处世的底线。

  由此可见,“诚信奶奶”徒步冒雨还钱是堂生动道德课,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向她学习,向她致敬。把诚信为本的理念切切实实落到具体行动中去,为诚信社会、法治社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