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98岁“诚信奶奶”诠释大写“诚信”二字
http://www.scol.com.cn(2019-3-6 9:5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浙江桐乡人的朋友圈被乌镇镇颜家村98岁的孙杏宝老奶奶刷屏了:日前,她冒雨徒步两三公里,来到同村的木匠张发林家,只为偿还半世纪前未付的工钱。原来,50年前,孙奶奶欠了张大伯10元工钱。最近想起这件事情后,她向他支付了1200元。半个世纪后,以120倍补偿上门还债,社会舆论一片赞誉,大家都被她身上的诚信精神深深感动,网友们也盛赞她是“诚信奶奶”。(3月5日《嘉兴日报》)

  这名98岁老奶奶以120倍补偿,上门偿还半世纪前未付的工钱,这种诚信精神令人动容。近百岁老奶奶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了大写的“诚信”二字,也给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诚信课。

  50年前,老奶奶欠了同村木匠张大伯10元工钱,或许由于当时家庭经济困难或之后忘记还了等诸多原因,一直没能还上。最近老奶奶才想起这件事情,于是向张大伯支付了1200元。50年前的10元工钱不算少,而现在1200元的购买价值,可能还不及当时的10元钱。然而,金钱有价,诚信无价,近百岁老奶奶冒雨徒步两三公里上门还债所体现的诚信精神,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按理说,老奶奶已经近百岁的高龄,债主张大伯或许早已忘记了这件事,老奶奶还不还钱,都不会有人来怪罪她。但老奶奶一想起这笔陈年的欠款,就立即主动上门来还债。老奶奶坚守的是一份诚信,而对比现今一些利用各种手段想方设法逃避债务的“老赖”,老奶奶的诚信精神更是显得难能可贵。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和优良传统,今天已成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近百岁老奶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诚信”二字的金贵,可以说为公众树立了恪守诚信的道德榜样,值得大家学习。

  人无信则不立,诚实守信是不可或缺的道德品质。如果人人都能恪守诚信,“老赖”便失去了市场,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稳定。但愿近百岁“诚信奶奶”用行动诠释的诚信精神,能在全社会得到大力倡导和弘扬。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