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中国好人”这颗大树枝繁叶茂
http://www.scol.com.cn(2019-3-3 9:3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日,中央文明办在江苏徐州举办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通过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央广网及腾讯视频、新浪微博、快手、斗鱼等直播平台进行网络直播,观看网友超过4300万人次。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3月2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网上展示宣传、网友点赞评议,传承大爱家风、共签器官捐献书的张侠、张晓杏、张三贞、张磊四姐妹,练就精湛技艺、填补技术空白的自动化工程师张世友,放弃高薪回乡创业尽孝的女白领王霞,义务扫街35年的好村民罗玉莲,春节期间勇救坠江轿车司机的90后小伙梅源,跳入冰窟救出落水老人的辅警熊剑等10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平民英雄、凡人善举成为网上热点,温暖了社会。

  2月份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176万余条,页面浏览量超过3600万。这证明“中国好人”活动在经历了数年后依然热度不减,已经深入人心。自从“中国好人榜”推出后,成效显著,一批又一批的好人不断涌现。好人这片土壤越肥沃,社会就越和谐、越健康、越文明。如今,在好人的带动下,社会风气已大为好转,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文明社会风气正在形成。弘扬好人精神,培育文明公民的风气逐渐形成,为构建文明社会不断释放正能量。

  好人看似平凡,却闪烁着人性中最耀眼的光辉,蕴含着人性中最厚道的品性。好人是榜样,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真英雄”。从其身上,令人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凝聚力、优良美德的吸引力,以及高尚人格的感染力。这真善美的传播和正能量的释放,使好人精神更加光彩夺目。而上榜的好人越多,好人这片沃土就越肥沃,就能凝聚更多的正能量,社会的和谐与文明就越能得到彰显,文明社会的画卷就越发光彩夺目。

  其实,2月上榜的好人,他(她)们平时都是严于律己,秉持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的人。宣传他(她)们的先进事迹,就是为了让好人的队伍不断壮大,以让更多的人都像他(她)们学习,向其靠近,让更多的人了解好人、学习好人,使自己最终成为“准好人”甚至好人,成为社会中正能量的传播者、实践着。由此,就必须让崇尚好人的队伍不断扩大,让好人精神传扬,培育更多文明公民,让更多人身上都闪烁出人性中最美丽的光辉。个体坚守,也是给社会道德楼宇“添砖加瓦”。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与其等待观望或礼赞善举,还不如以自我为圆点,画出文明的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不仅包括爱国、感恩、勤劳、互助、互信、互利、开放、进取、创新、包容、厚德、谦虚、务实,还包括奋进、诚信、务实、兼容、协商、尊重、爱心、平等、公德等,弘扬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中华民族厚重的思想和文化历史,从而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而好人精神体现的内涵,都是对中国精神的完美诠释。因此,好人精神诠释的就是中国精神。

  好人通过自己的行为培育出的一种精神,即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舍己为人、助贫帮困、节俭养德等精神。好人精神是我们这个社会宝贵的财富,需要传承和弘扬。而“好人精神”又恰恰诠释了“中国精神”。由此,让“中国好人”这颗大树枝繁叶茂,社会就将更和谐、更文明。弘扬好人精神,培育更多文明公民,国家和民族就越有希望,中国梦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