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创新发展中培育川酒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2019-3-25 11:0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30次“牵手”,糖酒会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怎样的惊喜?为期3天、展览面积达21万平方米、4000家参展商参与、累计入场超40万人次……昨日,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情况通报会举行,公布了糖酒会第30次在成都举办的具体情况。(2019年03月25日成都日报)

  顾名思义,糖酒会就是糖酒商品交易会。举办糖酒会旨在推动行业进步和社会发展服务。在笔者看来,为期3天的第100届糖酒会不仅为参会厂商创造满意的交易洽谈环境,更积极提供国际一流水准的高品质配套服务;不仅是商品交易、展览展示的场所,更是业内交流信息、增进友谊、推动技术进步与产品创新的重要舞台,从这个意义上说,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吸引4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蓉参展,演绎了一届规范化水平高、国际化因素多、专业化程度强的高品质、高规格行业盛会。

  改革开放以来,在全国糖酒会上迅速成长起来的品牌不胜枚举,众多国内外 优秀企业在实现自身梦想、创造财富价值的同时,也与全国糖酒会实现了共同的繁荣。本届糖酒会也与往届一样,始终致力于将自身打造为业内最佳的产销对接平台、营销体系构建平台、信息发布与交流平台、品牌宣传与传播平台、投资贸易与合作平台,凡从事各种酒类、食品、饮料、调味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食品机械的生产、销售、科研及技术开发、传媒等单位均可报名参展,以糖酒会培育糖酒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说,糖酒会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它会带来酒店业、餐饮业、旅游业、零售业等领域的连锁发展效应,撬动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和增强国际范儿。从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情况通报会上的一组数据可足以佐证:本届糖酒会进口展商及进口产品的面积占展览总面积的32%。

  现代糖酒产业发展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四川是农业大省,近年来,全省酒类行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政策、资金、市场“组合拳”,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全省酒类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川酒这块“天府之国”农业“金字招牌”上的“明珠”呈现出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强大的产业竞争力,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产业支撑,这不仅颠覆了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更是带动了电商、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汇聚起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兴力量。

  其实,从产业方面看,过去的一些增长动力已明显减弱,甚至出现“负增长”现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全省乃至全国的糖酒产业正在形成新的动力,这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之一;从业态上看,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互联网+”已经在占据人们的生活领域,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打车……一批新业态正蒸蒸日上。笔者认为,这些不仅颠覆了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更是带动了川酒、食品、餐饮行业的蓬勃发展,汇聚起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兴力量。比如,就本届糖酒会而言,新设立的火锅专区,以其精美的展位装修和有趣的现场互动,不仅吸引了大批餐饮类采购商的关注,更是受到了参展客商以及观展市民的热情追捧,成为特色专区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其实,本届糖酒会除了行业论坛和交流会性质的活动以外,面向产销对接的全国糖酒会“一对一商务对接会”也在本届会上进一步细分成 “经销商”“流通商”“小业态”“社区团购”四个专场,分别邀请100家高质量专业买家参与配对会,全程闭门沟通,高效洽谈,参展情况已反映出中国食品和酒类行业及消费市场的诸多新趋势。相信,伴随着成都国际会展之都的建设进程,糖酒会助推着城市产业成长升级,而城市则带动了糖酒会一路繁荣,培育川酒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而且许多厂商都在积极尝试产品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管理创新,致力于为中国和海外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更具科技含量和突破性的新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转型升级进程中百花齐放,竞相争先。

  基于此,作为东道主的四川要以糖酒会为契机,聚焦行业发展趋势,在创新发展中培育川酒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让会展业带来新的“会展经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