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力齐发助推网信事业快速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3-22 11:4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一年来,四川网信事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网上舆论宣传声势强劲,网络空间持续清朗,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愈发显著,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大网信支撑。(3月22日《四川日报》)

  作为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经济大省的四川,牢牢把握网络安全信息化这个发展机遇,从网络引领,到安全防护,再到产业驱动,做到统筹施策,全面发力,不仅迈出了网络大省向网络强省转变的坚实步伐,而且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了强大的网信力量。

  紧贴地方发展实际,注重激发网络引领力。作为网络大省的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各项安排部署,突出网络正能量的宣传引领,强化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打造清朗的网络舆论空间。去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选择在成都举行,这本身就是对四川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种肯定。

  网信事业要取得发展进步还必须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必须注重激发地方发展活力。从开设专题专栏,到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从组织开展重大网上主题宣传,到开展《“川跃四十年再‘瞰’新天府”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川越四十年·改革再出发》等大型主题活动,四川网信事业始终围绕治蜀兴川这个核心,注重宣传治蜀兴川的重大部署和全省各族人民的生动实践,汇聚起了治蜀兴川的强大合力。

  着力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注重激发网络防护力。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当,就能够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运用不当,就可能反受其害。尤其是网络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提高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全民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这就成为了当务之急。

  四川在加大网络安全知识宣传的同时,强化网络安全技能的实战化训练,以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的形式,吸引广大网民主动参与到网络安全行动中来,同时还推动网络安全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举办全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促进了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的不断提升。无论是在重大社会舆情的引导与管控上,还是在重点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上,都得到了持续不断的强化与完善,这也为四川建设网络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力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化,注重激发网络驱动力。无论是网络舆论宣传,还是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说到底都是为了人民群众。把网络安全信息化优势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胜势,让网络安全信息化服务网民群众,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从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到开展“万家企业上云”行动,四川以产业化为抓手,走出了一条网信事业发展新路。

  截至2018年底,四川省网络交易额实现3.5万亿元,零售额突破4300亿元。四川全省工业企业电商应用率超过70%,全省网商数量达130余万家,年销售额亿元以上企业达50余家。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化成为了四川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不仅推动了网络信息安全水平的提升,推动了四川网信事业的发展,而且也为治蜀兴川注入了一股强大的网络驱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