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落实两会精神要做实“三个字”
http://www.scol.com.cn(2019-3-20 8:0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8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甘肃代表团、河南代表团、福建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3月19日《四川日报》)

  全国两会闭幕之后,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就成为了广大领导干部的一种当务之急。一方面要及时精准的把两会精神传达到地方和基层,把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一方面则要注重结合地方实际,拿出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在“会”字上下功夫。全国两会之后,如何精准及时的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地方,传达到本单位,传达到基层群众,首先地方领导干部自身要有一个深刻的学习领会。

  一方面要吃透把准两会释放出来的各种政策利好信息,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表述新举措,要原原本本的传递到位。一方面则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有关团组审议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些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这次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内容。

  因此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时,要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有关团组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学懂弄通做实,并坚决贯彻落实到治蜀兴川全过程各方面。

  在“融”字上下功夫。传达学习不只是字面上的理解学习,不只是原汁原味的掌握,更要做到融会贯通,尤其是那些潜在的政策举措,那些即将开启的重大改革,作为地方领导干部,不能坐等风口,不能见子打子。而是要主动谋划思考。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降费减税等政策,要让人民过好日子,政府过紧日子,面对各种税费的减免,地方政府如何开源节流,如何挖掘潜力,需要提早谋篇布局。

  尤其要在财政货币政策、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发展实体经济、优化城乡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吸引外资、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加强研究对接,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如果这个“融”字做得不够,做得不深入,不到位,可能就会陷于被动。

  在“和”字上下功夫。全国两会精神大都是宏观层面的政策导向,地方在贯彻落实过程中不能搞一刀切,不能囫囵吞枣,而是要做好与地方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对于四川而言,要把两会精神与治蜀兴川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扎实抓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部署落实,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效果更好。

  要与地方当前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抓好全省重点项目和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加快五大经济区域的发展规划对接、产业布局统筹、区域合作互动、基础设施共建、公共服务共享,抓好文化旅游发展和县域经济发展“两件大事”, 扎实开展“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扎实办好30件民生实事等。唯有做到精准结合,才能让全国两会精神落地落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