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激发干部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3-19 8:4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4日至16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在德阳市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充分激发各类干部人才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3月18日《四川日报》)

  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的一条鲜明主线,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抓手。如何把思想意识尽快转移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上来,作为组织部门的同志,在做好组织工作的同时,尤其需要聚焦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最终要靠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去落实。从这个角度而言,显然就必须要从激发干部活力的层面去助推高质量发展。

  对于一个地方而言,要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提升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无论是社会治理,还是经济发展,或者是民生事业,都在考验一个地方的领导能力和水平。如果领导干部不具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如果领导干部本身缺乏领导力,那这个地方的发展就会滞后。

  作为组织部门的同志,一方面要注重提升地方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一方面则要从组织的角度去发现和选拔那些具有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的干部。只要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就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要着力激发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高质量发展环境。

  当然高质量发展的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和创新能力的支撑。一个地方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兴产业的引入,而新兴产业的发展又离不开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加入。组织工作要把工作重点放到人才的招引上来,要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尤其是要做好人才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工作,不能只是把人才招引来就了事,而是要力所能及的提供各种服务,要促进各类人才把创新能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最终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川作为农业大省、资源大省和人口大省,尤其是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中,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如何扬长避短,如何做到有效整合资源,擦亮四川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关键就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紧扣发展需求、群众需求开展活动,一方面则要着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夯实基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中的重要作用。

  广大干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力所能及的激发出干部的动力活力,高质量发展才会更有成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