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每一张四川名片都靓丽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9-3-9 8:4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举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路透社、共同社等76家境内外媒体的240余名记者近距离品读四川。(四川日报3月9日)

  去年11月,省委书记彭清华在香港参加“川港澳合作周”活动时,曾用“三九大”“四五六”“铁公机”“1+3”四组关键词来介绍四川的特点,引起境内外广泛关注。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团开放日,面对海内外媒体的长枪短炮,代表团坦诚回答提问、生动介绍发展情况,再一次用“三九大”等形象的“新名片”刷新了四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大美四川,历史悠久,风光毓秀,处处神奇,自是抓人眼球,令人好奇。所以,“三九大”“四五六”“铁公机”“1+3”……开放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彭清华的开场白,一下子就把目光敏锐的记者吸引住了:“‘三’是三星堆、‘九’是九寨沟、‘大’是大熊猫,这些都是四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资源禀赋的集中体现。对四川的概括总结太形象、太生动、太贴切了!”一位记者如是说。

  巴蜀大地,是一片古老神奇的土地,也是一个不断创造神奇的地方。“三九大”,最能让人感受巴蜀大地的古老和美丽,一直以来,都成为举世瞩目的名片,当说,这样的名片对宣传四川文化历史,对世人走进四川,对促进四川旅游、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然,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颇具用心,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闪亮打出这三张最具历史的名片,使得其“颜值”在新时代不断提升。

  更让人赞誉的是,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四川省委省政府具有着远见卓识,不但善于让“三九大”这样有着深厚历史的名片变活、变新、靓丽起来,更善于随着新时代的发展,创造和打造出更多适合四川形象、利于四川发展的全新名片。所以,铁路、公路、机场“铁公机”这样富有时代气息的名片,也特别令人关注。人们关注的当然是其背后的四川发展战略和美好前景,不少媒体把聚焦点都集中在了四川高铁尤其是川藏铁路建设上,“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四川如何抓住政策机遇,这些成为媒体关注热点。

  四川“名片”多,从“三九大”到“铁公机”,这些名片串起来就是四川文化历史和现代发展的一幅美丽图画,因此,不少记者建议,“可以把这些名片喊得更响、做得更好,让更多人到安逸的四川来。”其实,这正是需要四川不断努力做好的。因为,这些名片是来展示四川形象、精神和促进四川发展、造福广大人民的,并非“摆拍”和夜郎自大的“炫耀”,好的“名片”还需好的维护,“表”要靓丽,“里”要丰富,如此的“名片”才是完美,也才能闪耀照人。

  四川名片格外美丽,令人关注,四川代表团开放日结束介绍时,彭清华也向中外记者发出邀请,希望大家亲身领略雄奇秀丽的巴山蜀水,体验浓郁多姿的民族风情,感受天府之国发展的“快节奏”和安逸的“慢生活”。同时,这也是对四川自身提出的更高要求,必须珍惜、维护和用好四川的每一张名片,让每一张四川名片都靓丽起来。这样,四川才能更被世界青睐,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才更有力量和希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