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就业优先看四川“三驾马车”
http://www.scol.com.cn(2019-3-8 14:3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翟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引发社会广泛关注。3月7日,全省就业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围绕如何保障和扩大就业,与会者讨论激烈。记者通过采访在京的全国人大代表,同时连线省内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探讨“就业优先”的路径和内涵。(3月8日,四川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就业优先,四川“三驾马车”谱写新传奇。

  出台政策,打造“民生优先之马”。作为人口大省,面对内部外部因素叠加影响及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四川始终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统筹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良性互动。去年底已将“稳就业”作为今年全省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前不久,省政府出台了稳就业15条措施,进一步加大就业政策的覆盖范围和扶持力度。四川为“稳就业”做出的努力,充分说明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民生优先之马”抒写四川历史新精彩。

  减税降费,打造“创新活力之马”。没有活力,企业就没有动力;减税降费,激活经济“一池春水”。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市长邹自景认为,根本出路在于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最近两年,广元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重点抓承接成都、深圳等地的产业转移,让一大批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轻负担,腾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再生产,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创新活力之马”引领四川就业迈向新台阶。

  职业培训,打造“高质量之马”。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要求人才供应结构优化,实现高质量就业。就业,既要保证数量,更要保证质量。“我们不缺人,急缺的是人才。”当下,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优化人才供应结构,提高劳动者素质和能力迫在眉睫。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关键是要与市场需求相匹配。“高质量之马”展开四川人才结构新画卷。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优先”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出台政策、减税降费、职业培训,缺一不可。“三驾马车”,跑出四川“就业优先”加速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