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报告》中的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http://www.scol.com.cn(2019-3-6 15:0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的是掌声,自发的、雷鸣般的掌声。我简单数了一下,总理谈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说到第一项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时,就被掌声打断了10次。(3月6日《四川日报》)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陈新有履职日记的开篇语。虽然只有短短的一段话,却极具现场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本职所在,但读懂报告中的政策指向,结合地方工作实际进行深度思考,谋划下一步的思路与举措,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客观而言,政府工作报告在措施力度上是给力的,政策“含金量”的成色也是极高的。以制造业等行业的税率下降幅度来看,从现行的16%降至13%,直降3个百分点,这是令人意外的,也是令人惊喜的。或许作为普通的网友和一般民众对这个数字变化不太敏感,但对于从事制造业等行业人员来说,感受特别深。

  在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对此作出了解读。原来围绕这个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的降费问题,有关各方还存在巨大的分歧,有人认为降低一个点就可以了,降多了会影响财政收入,有人则认为要多降一点,但结果却出乎意料,居然达到了3个点。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央对于减轻企业负担的决心是坚定的。

  对于人大代表来说,不仅要看到中央的决心与力度,更要增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与动力。正如与会代表所言,从报告中的这些政策举措来看,能明显感觉到发展实体经济的坚定决心,也给了自己推动地方相关工作发展以强烈信心。相信不管外界如何变化,今年一定能完成既定目标。

  这种强大自信从何而来,显然来自于2018年所取得的发展骄人成绩。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近1400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我们每个人应该有这个发展自信与发展决心。

  坐而论道,起而行之。对于参会的代表委员们来说,关键是结合实际来推动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对于四川而言,刚刚过去的2018年经济总量突破了4万亿大关,如何借势借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需要用好用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种惠民政策和产业政策。

  作为人口大省和资源大省,作为农业大省和经济大省,四川有后发赶超的优势和动力,也有相应的短板与挑战,比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地区发展极不均衡,乡村振兴有待发力等。但这些都是改革发展中的问题,都不足以阻碍四川去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发展。

  以营商环境为例。四川提早就出台了“民营经济20条”,针对民营经济发展拿出了具体措施。当务之急就是要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相关新政策,一项项去对标提升现有政策,迅速布置落地,确保政策早见实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