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有调查研究才有最“硬核”发言权
http://www.scol.com.cn(2019-3-6 10:4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4日上午,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举行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王正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更好地承担起做工作、干事业的职责和使命。(3月5日《四川日报》)

  毛泽东曾谈到:“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众所周知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也是来源于毛泽东。调查研究从本质上来讲,也是一项工作,但这项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开头,也是做好一起工作的基础,所以,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没有调查研究,工作就会成为没有地基的楼阁,迟早会坍塌。

  在今年的1月份,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兴学习研究之风构建常态化制度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意见》,《意见》不仅要求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而且明确,不打招呼、直奔点位,必须讲真话,不搞一窝蜂,坚决反对表演作秀、做表面文章。可以说,《意见》剑指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存在的种种客观乱象,特别是对基层干部来说,更像是来督查检查、莅临指导,或是走马观花、完成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调查研究关键要看实效,要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由此可见,不以发现问题为目的的调查不是真调查,不以解决实际困难为目的研究不是真研究,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带着问题困惑去,通过深入调查、仔细论证、多方听取、反复研究,才能带着解决办法回来。

  《韩非子·孤愤》有云:“不明察,不能烛私。”意在强调,不仔细调查、深入研究、掌握情况,就不能洞察隐私真情。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打着“到基层调研”的旗号,到基层指导检查工作,本来是去学经验、摸实情的却变了质走了样;有的领导干部到基层调查只喜欢看好的、优秀的、成功的,对问题突出、困难集中的避而远之;还有的领导干部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到城市不进社区,到农村不进田地,调查研究沦为表演作秀。不察实情,如何摸得清真问题?不重实效,如何找得到好办法?不符实际,如何定得出好政策?

  只有经过认真仔细的调查研究,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在研究对策、解决问题、制定政策的时候有最“硬核”发言权。同时,真实有效的调查研究成果是重大决策战略部署的重要参考,知其一二才能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弥补不足。改进调查研究也是改进作风的重要内容,所以,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研究成果实不实直接体现出一个领导干部的作风和素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