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留得下“孔雀”引得来“凤凰”
http://www.scol.com.cn(2019-3-6 8:2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3月4日的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中,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曾芳说到“我希望从国家层面设立西部人才专项,别让‘孔雀东南飞’;不少高校和科研院所都反映,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不仅海外引进的优秀人才‘稳不下’,自主培养的高层次人才也‘留不住’”。(3月5日,四川日报)

  针对西部的人才申请国家级人才项目到底有多难?曾芳委员也给出了一组数据。以国家自然基金的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长江学者项目为例,西部12省区申请到项目的比例占当年的14%,平均下来的话,能申请到的比例不到10%。由此可知,西部人才流失、留不住人的现象明显,国家级人才项目申请难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同时,我国西部地区地处祖国边陲,经济相对东部地区落后,据2018年光明日报数据显示,在地理学上的胡焕庸线东南侧集聚了94%的人口和96%的财富,与此相比而言,国土面积占一半的西部侧散聚着6%的人口,只拥有4%的财富。此外,高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中也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骨干教师紧缺、师资队伍结构建设也相对不合理,致使该地区高层次人才难以引进、人才流失严重等诸多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制约着西部地区人才队伍的建设、极大地影响着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2017年9月,“双一流”建设启动,引发各地高校对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新一轮渴求。与此同时,中国多个城市都通过放宽落户条件,甚至施行零门槛落户,开辟“绿色通道”,抛出的引才“政策红包”,仅依靠“学历落户”的人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促使新一轮人才大战也悄然展开,而西部地区或将又一次面临人才流失的大冲击。

  由此,西部地区科技人才在国家各类人才计划、人才项目的平等竞争中劣势尽显,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急需解决,从而为人才等要素合理流动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不管是引才还是留才,都是为了“人尽其才”,即让人才资源得到最大程度利用。若因为自身问题而导致人才外流,甚至是人才匮乏,那必然会使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缺乏后劲,也会导致形成“蝴蝶效应”,孔雀飞走了,凤凰也不会来。对此,地方政府在考虑如何引进的人才的同时,更要把如何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的作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西部不能落下,这必须要有一大批高端人才来服务。

  那么,如何做好人才的“流”与“留”这篇文章呢?一是地方政府要给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给关爱、激励,让他们在事业上实现自我价值,稳定人才;二是面对西部省份人才引进难度较大等情况下,仅仅靠地方政府支持是不够的,必须获得国家进一步支持西部发展中的人才需要,设立西部人才专项;三是用工单位或者组工部门要用尊才、爱才、重才、惜才的诚意去选拔贤才,将以“我”为主的“单向引才”转变为对接服务人才创新创业要求为主的“双向引才”,像文王为子牙拉撵、燕昭王筑黄金台、刘备三顾茅庐等先贤求才那样去引进一批饱学之才、实干之才、创新之才而聚天下贤士能人。

  正所谓“梧桐”栽好了,“凤凰”自然来,形成了独特的人才引进模式,让人才能够进得来、留得下、干得好,何惧“孔雀东南飞”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