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国家“试验田”结出四川“丰收果”
http://www.scol.com.cn(2019-3-5 8:0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创新改革3年试验将于今年6月到期。近3年来,作为全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川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全国两会开幕之际,记者采访相关全国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谈成绩、说启示、聊期待。(3月4日《四川日报》)

  盘点创新改革的“果实”,总会让人感到“收获”的喜悦。四川作为国家创新改革的“试验田”,虽然只有近3年的“耕种”,但喜讯已然传来,16条“四川造”成为全国经验,昭示着每一份“丰收果”里都有四川的“甘甜”。

  全面深化改革,对国家来说,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对四川而言,也是治蜀兴川的“关键一招”。我们看到:四川在国家改革“试验田”精耕细作,截至目前,国务院在全国推广的两批共36条经验中,我省共入选16条,数量居各试验区第一,走在8个试验区的最前列。其中,有的实现全国首次突破,有的率先在全国探索出新模式,如成都高新区、绵阳市有效开展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模式已在全国推广,这些不仅让其他省份刮目相看,更让四川创新改革在全国独领风骚,成为“开路先锋”。

  “日新之谓盛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四川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从根子上讲,四川争当国家改革“试验田”,是四川贯彻总书记指示、向党中央看齐的自觉,是决心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我们看到,四川省委突出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创新平台“三个重点”,提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三个能力”,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三个通道”,正因如此,四川创新改革才能蹄疾步稳,才能以敢为天下先的劲头,为全国创新改革创造出“四川样本”。

  创新改变四川,科技推动发展。过去,“四川造”支撑了一大批前沿科技的实现,用科技创新让“科幻世界”落地成真。比如:人造太阳、量子卫星、3D打印血管、人造骨、宇宙射线,这些都是四川的发明、四川的创造,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近3年来,四川专利申请量从2015年的11万件增加到2018年的15万件、增长36.36%;年授权专利从5.4万件增加到8.7万件、增长61.11%,几个指标的增速都远超试验启动前。可以说,正是创新改革把沉睡的知识产权唤醒,在“中国智造”的征程中,四川的科技成果闪烁着耀眼光芒。

  “试验田”里开先河,“丰收果”里出样本。近3年时间,四川交出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出色“答卷”,而在未来,四川经验也必将更多地在全国推广,把改革“排头兵”、创新“先行者”的光荣使命进行到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