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整治过度留痕要亮出群众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19-3-3 9:4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以来,苍溪县调整工作方式,围绕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乡村振兴、从严治党等九大重点工作,开展“九大比武”,用现场“比武”评价工作、推动落实,减少“留痕”。把部门和乡镇干部拉到工作现场,交叉评比打分,以此评价考核工作绩效。(3月2日《四川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凡事留痕成为了一种负担和累赘。工作还未开展,照片资料就已准备,大事小事,先不管效果,图片、表格、简报等是否齐备,成为了基层干部最头痛的事情。

  尤其是在脱贫攻坚领域,大量的表格报表要制作上报,成天都在填写各类信息表格,不是在填写报表,就是在送报表的路上,因此才有了“表哥表姐”之说。显然这种凡事都要求工作留痕属于典型的形式主义,从中央到地方也把这种过度的工作留痕列入了形式主义范畴,进行了集中整治。

  过度的工作留痕危害巨大。从记者的基层采访报道的情况看,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据基层干部说,有一年村里年终迎检,涉及23个部门的软件资料装了40个盒子,会议桌摆不下,就放在凳子上。这些资料是集驻寨山村工作组全体人员之力,花了一个多星期整理出来的。工作中,对应上级职能部门有上百个群,上级通过这些群看工作部署进展、看举措落实结果。

  这些情况不仅仅是某一个时段的偶然现象,而是一种基层干部所面临的常态化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基层干部哪来的时间推进工作,而上级部门又如何能够全面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为了应付检查而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令基层干部有苦难言。

  如何整治这种过度留痕的形式主义,首先需要从上级部门带头做起,从领导干部带头改起。从中央到地方都针对这种形式主义进行了集中整治,从四川苍溪县来说,不仅下发了专项通知,不仅针对过度留痕做出了明文规定,而且采取了釜底抽薪之策。提出降低软件资料在考核分值中的比重,增加硬性指标和群众评议指标权重。这个“一降一增”极大的缓解了基层干部压力,尤其是增加群众评议指标权重,让更多干部更加注重了工作实效,因为群众的认可与肯定成为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导向。

  从整治后的效果来看,不仅工作留痕的现象得到了遏制,而且各类报表也少了,更加注重工作实效了。基层干部有了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来抓具体工作,尤其是通过工作大比武,把基层干部的重点放在了工作推进落实上,放在了为民服务上,放在了提升自身工作能力水平上,围绕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乡村振兴、从严治党等九大重点工作,开展业务能力大比拼,干部的底气更足了,群众的实惠更多了,基层的作风更实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