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要一心为民代言
http://www.scol.com.cn(2019-3-3 9:3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日下午,随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一同从四川飞抵北京的,还有已准备好的25件联名提案。这些饱含委员参政热情和真知灼见的联名提案,鲜明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诉求,相当部分提案立足省委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全国两会平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大支持。(3月2日四川日报)

  另据报道,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也已抵京。四川代表委员身负重任,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四川,必将成为两会的特别关注。两会在即,由此更想起媒体近日报道过的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博士,春节还没过完,他就马不停蹄,努力更多地再搞一些走访调研,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精心打磨自己的提案建议,力求在两会上能多为民代言、发声。

  丁列明博士一心报国,当年,放弃他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和几位博士一同回国,研制出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肺癌靶向药新药,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丁列明博士的爱国精神令人钦佩,其当好两会代表的精神同样感人,他现已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去年就提交了7份建议,所涉领域不同,但内容都聚焦民生和群众需求。他说,能够把关系民生的共性问题反映出来,意见和建议被国家和有关部门采纳吸收,这方面的意义和价值不亚于作为科研人员研发出新药的成就感。当好人大代表,这跟他创业创新、研发新药的目的和理念一致,就是要为民生福祉改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博士惜时如金,尽职尽责,一心为民,也让人想到这几年的两会会风大转变,“部长通道”“代表委员通道”“代表委员专场记者招待会”直通民意,让两会变得十分开放,每一位代表委员都可能成为中外记者追逐采访的对象。这对两会代表委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肚里若无“干货”,没有独到的思考和见解,断然是不能成为合格的代表委员的。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无暇调研”“没有提案”“我是来听一听,来学习的”等被公众诟病的两会现象已经不复存在,而两会上每一个代表委员似乎都有说不尽的话,提不完的建议,也都能直面中外记者代表全国人民坦然发声,从中更让我们看到的是人民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会风见作风,作风连着使命。开两会不是享受荣誉和待遇来的,而是履行使命、为全国人民代言。因此,两会上要有话可说,一展风采,真正能够成为人民的代言人,就需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是要把功夫用在两会前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上,二是两会期间也要惜时如金,利用好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的时间,建言献策,力求更多更好地反映广大人民的心声。

  像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博士一样,锲而不舍,尽职尽责,认真两会天,从四川政协委员已准备好的25件联名提案看来,都是高质量的,都下了很大的功夫,这也是两会良好会风的具体体现,是代表委员优良作风的真实展现,也让我们对两会充满了希望:人民代表,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就是要顺应群众期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为民生,做到不负人民的期待。期待,全国两会上四川代表委员的出色表现,自始至终地惜爱两会时间,一心为人民代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