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开放助力构建四川开放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19-2-6 7:17:5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柴剑峰
作者:柴剑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才开放是开放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其重要支撑。近年来,我省人才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招才引智力度不断加大,西部人才高地优势凸显,人数均居西部第一。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以及多种吸引人才措施,必将进一步把我省人才开放推向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四川开放最可依靠的动力,通过人才的有效培养引进和高效使用,能够推动各种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一直以来,四川通过统筹国内外人才资源,激活和放大其他要素作用的发挥,不断提升着四川开放发展的层次。

  如今,我省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为人才开放提供了可贵良机。

  首先,开放应着眼于人、着力于人,推动人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识上、技术上走向开放。从一定程度上讲,人才对外开放是继商品对外开放和资本对外开放之后的阶段,是对外开放的高级形式。目前各地区开展的“抢人大战”,是人才开放发展重要表征。四川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区位优势突出,作为西部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具有完备的产业配套能力、完善的基础设施等优势,在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责任重大。扩大开放合作,最重要的是对接先进生产力。人才作为第一生产力,如何利用好人才资源,事关发展成败,决定开放走向。因此,将招商引资延伸至招才引智,顺应四川开放发展时代要求,通过人才资源聚集使用、科学使用,引发质量、效率和动力的变革,是提升四川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四川在全国乃至全球价值链地位的重要举措。

  其次,四川人才开放建设与开放发展要实现同频共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取向,人才开放开发必须与四川经济社会开放发展深度融合,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提供支撑,服务于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一方面,人才开放决定开放发展的视野和走向。推动人才开放发展,必须服务于高质量发展,贴近区域发展战略长远需要、贴近产业和企业发展人才需求。通过夯实人才开放发展基础、引导人才有序流动、挖掘人才开放潜力、提升人才开放效率、优化人才开放发展体制机制,提升各类人才参与国际分工的专业化能力,融入重大产业、关键领域的国际分工,支撑“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另一方面,四川开放战略将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为人才开放开发提供舞台。“四向拓展”将四川腹地延伸至周边省(区、市)乃至海内外,南向对接南亚、东南亚大市场,东向对接东部沿海地区和环太平洋国家,西向深化与欧洲的高端合作,北向参与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特别是在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商品贸易、便利投资交流等方面将为人才开放发展提供发展空间和创业舞台。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别合作园区为人才开放发展提供试验区,国家重点试验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八大共享服务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科技平台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再次,以深度推动人才开放发展支撑四川开放新格局。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四川责无旁贷,必须以更高的起点、更规范的标准、更大的决心、更积极的举措谋划人才开放战略,以更大的人才开放为支撑,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第一,要破除“盆地意识”“山门意识”,推动思想开放。要认识到四川当前比任何历史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必须坚持开放理念和国际化视野,抢抓机遇,在更广阔的空间、领域推动人才大开放、发展大开放。第二,坚持“筑巢引凤”与“借船出海”并重。一方面搭建并不断扩展人才发展平台,整合省内外各种人才智力资源,通过事业聚才、平台融才、项目引才,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流动站)及重大建设项目等为载体形成高层次人才汇集中心,培育和引进创新型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形成创新驱动的内核。继续办好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科博会、农博会、海科会、旅博会等重大展会和投资促进活动,建立全球川商交流合作机制,为四川发展争得更多资金、技术、资源、市场和人才。与此同时,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资金和人才“走出去”,继续扩大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和来华学生规模、开发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建立海外研发基地,为开放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以人才开放支撑四川开放新格局,还要激活“市场引擎”,升华人才市场内外融合功能,统筹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优化人才相关市场环境建设,健全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人才市场服务体系。做好技术交易市场、做强风险投资市场,充分发挥要素市场在人才培养、引进、配置和使用上的核心作用,实现供需对接、精准匹配。推动国际人才市场建设,实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与国内创业有机结合。对照国际先进经贸规则和成功经验,加快改革,大胆创新,提高各类人才政策与相关政策的组合效应,推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提高政策合力和执行力,提高人才开发的开放度、服务发展的支撑度以及国内外资源使用的协同度,率先形成西部特色、四川风格的人才开放开发政策体系。深度推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载体为人才开放发展先行区,提升人才工作国际化水平,打造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率先推动人才、技术、服务、标准走出去,提升四川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