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医生上班时玩手机麻将让病人不安
http://www.scol.com.cn(2019-2-14 8:4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疑似眉山市心脑血管病医院医生上班时间玩手机麻将的视频走红网络,据网友介绍,当自己拿着化验单去医生诊断室看病时,看见医生双腿搭在办公桌上正玩着手机麻将,在自己的提醒下,该医生才开始为其看病开药,并询问其所开的药物是在医院购买?还是去外面购买?网友继续说道,太气人了,要不是自己提醒医生,可能该医生要打完麻将才会开始正常工作。(2月13日《北京时间》)

  医生上班期间竟然玩手机麻将,让人意想不到,也让病人感到不安,玩手机打麻将的医生能看好病吗?

  说实在的,医生护士在上班期间玩手机并非个别,有的护士甚至玩起了直播,医生护士的工作岗位特殊,直接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如果心不在焉,后果会很严重。谁都不愿意将自己交给一个玩手机麻将的医生。医生没有理由不知道上班期间不能玩手机麻将,恐怕是一方面当时没有病人,觉得无聊,另一方面是医院的监管不严,可能是没有相关的规定。但作为医生,应该清楚自己的职业道德底线,哪怕是没有病人,也不该玩手机麻将,没有病人的时候,医生可以看看业务书籍,查查相关资料,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准。诚然,医生也有娱乐的需求,但在上班期间是不应该玩手机麻将的。

  医生看病,最需要的是集中精力,要不然,可能会出错,可有的医生看病却是完全凭老经验,或者是借助仪器检查。望闻问切全都忘记了,凡是觉得有怀疑的,所有的项目全检查一遍。这看似是对病人的负责,而实际上却是推卸责任,同时,也反映出业务水准不高。一个医生如果沉迷于玩手机麻将,当有病人时,即便是暂停玩手机麻将,可能思想不集中,看病也会草草了事,甚至可能会看错病开错药。是药三分毒,吃错了药,病没有治好,可能还会增添新病。而作为一个病人,如果面对的是一位玩手机麻将的医生,心中就会涌起一种可怕感。即便是开对了药,似乎也不敢吃了。这样的医生还能相信吗?进而,这样的医院还能相信吗?

  对于医生玩手机麻将,需要引起警示。这一方面需要医院加强管理,对于工作不在状态的医护人员要给予严厉的惩罚,另一方面医院也要有相关的规定,比如,医生在上班时间不该带手机。这样能够防止医生过度玩手机,有的医院规定医生在上班期间要上交手机,或是将手机锁在抽屉里。不管怎样,医生上班是不该玩手机的,这会加剧医患之间的不信任,而让病人寒心,难以让病人放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