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名人做代言广告不能信口雌黄
http://www.scol.com.cn(2019-2-5 8:2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女星钟丽缇因一种“养生方式”被网络热议。此前,钟丽缇发微博称,她带着爸爸和公公婆婆在泰国苏梅岛参加了11天的“排毒疗程”,在11天内,他们只喝油,但感觉身体很轻松,糖尿病、高血压和肝硬化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疗程排出来。有网友提出质疑称“喝油排毒”并不科学,女明星发这样的微博也容易误导大家。(2月4日《北京青年报》)

  把药品说得神乎其神,把保健品说成是神奇药,让追星族们深信不疑,纷纷为此掏腰包,抢购药品和那些所谓的神奇保健品。仅2018年全国广告业年营业额就高达6000亿元,其中互联网广告份额超过50%。而在互联网中拥有大量粉丝和高知名度的名人,则就成了各类广告的“宠儿”。难道这些保健品和药品正如名人代言的那样神乎其神吗?绝对不是!

  我们都知道,不论是身体有恙需要看病就医,还是平时注重健康养生,那都需要因人而异,对症下药,并不是别人怎么说,我就怎么做,靠着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的“药方子”就能包打天下的。可现在问题是,我们有些名人之所以要违心违法地帮着商家做代言广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金钱的诱惑下,失去了原则,失去讲真话的底线。而对于这些名人代言者来说,他们不只是“我宣传,你给钱”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其还涉及大量的法律问题。

  其中,《广告法》就对代言人的行为进行了约束,广告代言人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应当依据事实,符合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除了面临行政处罚,还有可能面临民事责任,根据《广告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由此来讲,名人做代言广告不能信口雌黄。名人在日常行为中,既要洁身自好,更要依法守规。要知道,不管你是名人,还是普通人,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做人比什么都重要,即便想挣钱,那也要挣明明白白、干干净净的钱,不要因为赚了昧良心钱而自损形象,让粉丝们失望,那就得不偿失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