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视频网站对会员设“坑”得不偿失
http://www.scol.com.cn(2019-2-20 8:3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即使充值了爱奇艺视频网站的会员,在观看的过程中依然被各种形式的广告所打扰,这令想花钱买清静的网友颇为郁闷。记者发现,这种问题不仅出现在一家视频网站,在腾讯视频等网站也存在类似问题。原来,视频网站的会员并不是一买了之,而是存在许多若隐若现的“坑”,比起网站的心机,网友们只能说是很傻很天真。(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在视频网站看电视剧,为了多看几集,为了免受广告的干扰,要花钱成为会员,可谁知道,视频网站竟然对会员设“坑”。这寒了会员的心,这是得不偿失的,因为失掉的是信用。信用是无价的。

  视频网站是在做生意,在免费提供影片、电视剧的同时,也要播发一些广告,这可以理解,但对于会员来说,付了钱,应该享受到一些“权益”,比如免受广告干扰,可事实上,在观看的过程中依然要看“广告”。除了广告外,会员还有“提前看”的权益,如普通用户可以看到12集,VIP会员可以提前看13到24集。不过,想要提前看还需要“邀请好友点赞助力”。这又是一件很麻烦的事。类似的“坑”还有不少。比如,购买会员默认自动续费。更令人痛苦的是,设“坑”害会员的不只是一家视频网站,可以看作是一种潜规则。要说视频网站完全侵权,说法也不正确,这一点视频网站做得很“巧妙”,将所有的“坑”统统隐藏在一份数千字的“会员协议”中,如果不仔细耐心看,很难“看”得出问题,事实上,很少有用户可以耐着性子看完。

  依我们一般的理解,成为会员已经多付了钱,视频网站没有理由不善待会员,而会员越多,赚到的钱也就越多,这么理解,只能说想法很朴素。对于视频网站来看,利益最大化是最终的目标,面对会员,首先要赚的就是会员费,每月的会费算起来是一笔不少的收入,但如果止于此,那太小看视频网站,他们还要从会员身上赚广告费,换言之,从会员身上赚的是双笔钱,甚至是多笔钱。或许有人会说,如此“坑”会员,还有人成为会员吗?这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可能也不是大问题,一方面监管部门没有对其进行监管,也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自然乐此不疲,另一方面想成为会员的人不少,而为了少看短短的几秒广告,也会有人成为“会员”的。

  视频网站对会员设“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至于说“坑害”,现在难以定性,但打擦边球却同样是不争的事实。对此,观众想要成为会员之前,无妨仔细看看“会员协议”,不要充当冤大头,多付了钱却没有享受到该有的权益,唯有大家用脚投票,才能维护自己的权益,而监管部门也不应该闲着,对于视频网站的“坑”也要作出严厉的处罚,不能让其继续存在。

  视频网站对会员设“坑”得不偿失,不要自以为得计,失去信用,想要再唤回来,恐怕是极其困难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