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热捧的带薪“情绪假”来点冷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9-2-27 8:1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情绪低落就可以光明正大地不上班,这在很多人眼里是“天方夜谭”,但是常州的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却给员工放起了“情绪假”。2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这家公司的工会副主席陈青成,他表示,公司的“情绪假”制度已经实行3年了,“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烦心事或者突发事件而影响情绪,每个月可以请一天带薪‘情绪假’。”(2月26日《现代快报》)

  能够带薪休“情绪假”,这对员工来说是件非常愉悦的事情。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大网友的点赞,对这家企业高配的“情绪假”羡慕的狠。但实践告诉我们,调节员工的心理情绪,并不是靠休上一天假,就能够彻底解决好的。一个人情绪的好坏,不可能全部来自于家庭内部,企业内部管理章法员工满意不满意、工作合作协调好不好也会对员工情绪带来一定的影响。从报道中的数据分析来看,这家企业员工因家庭内部的问题,去年休“情绪假”的就占了半数。

  在笔者看来,带薪休“情绪假”,要因人而异,因企而宜。像这家企业是以文化旅游消费为主,偶尔有“闹情绪”的员工,应急情况下休个假,对日常运营情况影响并不大。毕竟旅游产业还有淡旺季之别,在劳动力调配上有宽松的空间。但是对一些生产经营企业来讲,盲目学习效仿这家企业的做法并不可取。笔者曾在一家能源企业工作过,看到一线车间的员工,若不按月初排出的时间轮休,临时动议请假,有可能环环相扣的工序岗位出现“空挡”,这样势必影响生产进度,任务完不成,效益就没有保证,月度薪酬正常发放都成问题,更谈不上带薪休“情绪假”了。

  由此来看,带薪休“情绪假”,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事情,说到底提出这种薪酬假的设立,必须看是什么样的企业,再者必须有经济实力。没有经济实力,员工正常薪酬发放都保证不了,提出的带薪休“情绪假”,只能是“雾里看花”。正如这家企业的上级主管工会相关负责人所言,要求每个企业都设置带薪“情绪假”不太现实,但是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是可以做到的。

  记得写过《人间喜剧》的巴尔扎克说过,通过辛勤工作获得财富才是人生的大快事。不可否认,带薪休“情绪假”,关注的是员工的心理健康、平安幸福问题。员工心理健康疏导问题,不是靠一个休假就能够完全化解的。对家庭带来的心理情绪问题,企业可采取家访谈心、送温暖办实事等渠道进行化解;对单位内部的问题,可通过征集员工合理化建议、改善员工作业环境等方式调剂,这样才能让员工卸下心理包袱,做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