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国式逗孩子看似小情形实则蕴含大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2-25 9:3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英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在社交媒体上,一个有关“逗小孩”的话题引发很多网友吐槽。很多人留言,表示“感同身受,小时候也经历过”。有网友这样描述:“走亲访友,大家都喜欢逗小孩,有的故意逗孩子生气,有的长辈故意拿孩子的东西,试探孩子是否‘小气’,还有的喜欢说诸如‘你看你妈妈出门了,她不要你了’‘你是从外边捡来的’这样的话,看孩子着急,自己哈哈一笑。”(人民网)

  逢年过年,父母带着自家孩子走亲访友、拜访长辈是必不可少的传统,而作为长辈给孩子红包,夸一夸孩子聪明伶俐、乖巧可人也是一种礼尚往来。但总有一些人不知是有意还是无心,总喜欢用一些诸如“你爸不要你了”“小心晚上被妖怪抓走了”夸张的语言去逗小孩,有一些家长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强迫孩子在人前进行才艺表演,也不管孩子是否愿意,更有甚者喜欢用力揉捏孩子的脸蛋、拉着孩子转圈、将孩子抛到空中等危险行为。这样的逗孩子方式看起来都是一些家庭生活中常见的“小情形”,实则可能蕴含着“大问题”。

  孩子心理还未成熟,中国式逗孩子易留下心理阴影。大人们逗孩子往往是怀着一种“开玩笑”的心理,经常会用一些话让孩子们出现惊慌、害怕甚至是哭泣的行为,他们便心满意足了。殊不知孩童的心理还很幼稚,绝大多数的孩子都会把成年人的玩笑之言当真,会因成年人的“逗”而让他们感到愤怒、惊恐、不安、被欺骗、不被尊重、缺乏安全感。让他们的心灵受到伤害,留下心理阴影,使孩子形成如不自信、胆小、暴躁等极端性格,这些负面的心理阴影甚至会改变孩子一生的命运。

  孩子还没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心智尚未成熟,甚至会有样学样而造成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奇,喜欢模仿,大人们怎么逗稍微年长一些的“大孩子”,那么“大孩子”就会怎么去逗年纪更小的“小孩子”。因为他们都没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并不知道这样做是错的。早在几年前就发生过 一起两个孩子逗两岁的孩子喝酒致死事件,原因就是这两个孩子也经常被长辈们逗着喝酒,他们并不认为这样做有什么不妥,可见中国式逗孩子真的是隐含着大问题。

  家长要勇于说“不”,也应培养孩子说“不”的能力。面对一些人不文明逗自家孩子的情形,作为家长首先要有保护孩子的意识,要有拒绝的勇气。因为在孩子是非价值观形成之前,家长就是他们的“保护伞”、“护航员”。而且作为家长也一定要教会孩子在碰到别人勉强自己做不愿意做的事情或提出无理要求时,要敢于说“不”,勇于说“不”,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性格,形成自我保护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孩子茁壮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