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还原真相才能不给“见义勇为”泼冷水
http://www.scol.com.cn(2019-2-21 14:2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熙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0日晚,“见义勇为被拘案”有了新进展。晋安公安分局以赵宇涉嫌“故意伤害”向区检察院提请批捕被驳后,改换新罪名“过失致人重伤”直接向检察院移送审查。

  事情发酵已经持续三天。强奸未遂打麻将,见义勇为被拘留,如段子一般传遍大街小巷。随着调查的深入,细节也逐渐清晰。“施暴者”的李某,不但没有受到相关惩罚,还能一边打麻将一边接受媒体采访,李某甚至还私下给赵宇的父亲打电话,以能帮助减刑为条件要求私了。

  诚然,本案的一些核心信息和细节还没有得到披露和证实,事件或许还会反转,甚至彻底颠覆。但是,从目前来看,“见义勇为”反倒被刑拘,涉嫌施暴却逍遥自在要索赔。这样的剧情,恐怕只要是稍有正义感的人都会跳脚大骂,这颠倒黑白的荒唐还要持续多久?

  尽管,检察机关表示:刑法鼓励公民见义勇为,如果是正当防卫,根据情节可从轻、减轻、甚至免除刑责。检察机关表示在办理此案的过程中也会充分考虑这个情节。但是,在法律不能公正处理,事件不能公布真相,公道不能降临之前,对司法和执法机关的疑惑和不满必然会围绕着每一位关注真相的群众。

  这样的事也不是个例。去年11月15号,深圳的一家火锅店里,一名赤裸上身的男子突然扑倒店里的一位女顾客对她进行猥亵,饭店老板立即救出了女顾客。可那名男子被制止后还一直盯着女顾客,饭店老板因为愤怒踢了他一脚。结果,见义勇为的饭店老板因为这一脚反而被罚了200元。

  好人应该有好报,坏人就应该绳之以法。司法机关不能“埋头办案”,完全不顾舆论的质疑,毕竟司法即要保证公众知情权,更要坚持的是不屈从口水的公正。只有这样才是对司法的最大敬畏,才是对民众最满意的答复。

  法律的权威和真相的力量,是经得起围观的。既然福州警方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那么不妨尽早调查清楚并向公众公开此案的真相,正面回应公众的质疑点,还民众以知情权,用真相拨开疑云,消除流言对于司法公正的伤害。

  以此,让民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和执法机关的温度,并成为推动法治进步、普及民众法律知识的一次难得机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