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呼吁增加免费疫苗品种,这个提案好!
http://www.scol.com.cn(2019-2-21 8:1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张巧利是东莞市疾控中心主任,是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也是东莞市目前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今年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昨天下午,张巧利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说,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但目前我国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种类偏少、覆盖人群不广,与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不相称。此次“两会”上,她将建议逐步将更多疫苗、更多人群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2月20日     《广州日报》)

  大家知道,疫苗接种能使受体产生免疫力,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自1978年以来,我国由政府买单、民众免费接种的疫苗达到14种,从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多种流行疾病的发生和蔓延。可以说,免费疫苗接种机制,对于改善我们的公共卫生功不可没。

  我们目前的疫苗分为两类: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属于免费接种,政府买单;而二类疫苗需要接种者自己买单。免费疫苗当然都会接种;但二类疫苗,接种情况不能令人乐观,原因两种:一是二类疫苗价格贵,不富裕的家庭不愿接种;第二,很多人认为,二类疫苗针对的疾病发病率不高。给孩子接种疫苗看似是每个家庭自己的事,但疫苗多针对的是传染病或流行病,它也属于公共卫生的一部分。因此,为婴幼儿免费接种疫苗,利国惠民。

  按理说,公共卫生的投入随着经济发展而提升。然而,从2007年到现在,12年过了,公共财政对卫生领域的资金投入也在增加,但我国的免费疫苗品种依然没有变化。事实上,纳入国家扩大纳入免疫范畴的免费疫苗种类偏少、覆盖人群不广,与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不匹配,这个状况,不能不令人忧虑。

  一些疫苗确有免费的必要,举个例子。b 型流感嗜血杆菌(即Hib),一种极为凶残的嗜血杆菌,它一度导致每年 800 多万儿童感染,30 多万儿童死亡,是 5 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考虑到 Hib 所致疾病的危害,在世界卫生组织的 194 个成员国中,截止到2018年,已经有 191 个国家全民免费接种 Hib 疫苗,而我们,已经是最后的例外了。除了Hib 疫苗之外,还有诸如流感疫苗、第二剂次流腮疫苗、水痘疫苗及EV71疫苗等,都应纳入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为适龄儿童提供免费接种,这在张巧利的提案中都涉及到了。

  免费疫苗接种多是针对婴儿,但事实上,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他们也应成为免费疫苗的受益者。诚如张巧利委员所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健康水平提升,增加免费疫苗品种和接种人员,可以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健康水平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之,呼吁增加免费疫苗品种,这个提案真的很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