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抚摸霍去病雕像祛病,韩国演员张根硕忐忑不安
http://www.scol.com.cn(2019-2-10 7:5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日,甘肃兰州五泉山公园当日迎来12万游客,除了抢头香,不少人还在霍去病雕像前排起长队,抚摸铭牌上的“去病”二字,祈祷祛病消灾,身体健康。排队的游客从白天一直排到晚上,铭牌被摸得油光锃亮。(2月7日《环球时报》)

  这种情况并非始于今日,而是早已有之。君请看,“上摸摸,下摸摸,左右再摸摸”、“拍拍头,打打肩,捶捶腰,敲敲腿”,这可不是什么健身操,而是触摸位于兰州五泉山刻有“霍去病”三个字石碑的固定动作。为何会这样呢?“祛病祛病,不生病。”据了解,五泉山牌坊东西两侧设有精致的五泉传说与霍去病挥鞭击石、兵马饮水的巨幅石刻。2005年,又在山门与“真实无妄”照壁间的空地落成了骑着马的“霍去病”雕像,自此,膜拜“霍去病”三个字就成为了一种流行。时至今日,方兴未艾。

  那么,抚摸霍去病的雕像真的可以祛病吗?我明确地告诉大家,这是车辙沟里翻船——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我看到这样的新闻,差点没把大牙笑掉了。抚摸霍去病雕像就能“祛病”?那抚摸岳飞和张飞的雕像是不是就能飞天了?如果这样荒唐的理由能成立的话,世界各地的名人雕像恐怕将无一幸免,都要遭殃。那些想买楼房的人们就要去摸杨小楼的雕像;那些想要发家致富的人们就要去摸程咬金的雕像;那些想要做白富美的人们就要去摸白居易的雕像;那些想要成为高富帅的人们就要去摸高俅的雕像。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如此一来,大家还奋斗个什么劲儿呢?别的事情统统别干了,都去世界各地摸名人雕像就万事大吉了。

  没文化,真可怕。众多游客抚摸霍去病雕像祛病,是因为不懂历史知识,才会闹出来这种天大的笑话。霍去病(公元前140年——公元前117年),汉族,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人 ,西汉名将、杰出的军事家、爱国将领、民族英雄,官至大司马骠骑将军,封冠军侯。霍去病是名将卫青的外甥,善骑射,用兵灵活,注重方略,不拘古法,勇猛果断,善于长途奔袭、快速突袭和大迂回、大穿插作战。十七岁初次征战即率领800骁骑深入敌境数百里,把匈奴杀得四散逃窜。在两次河西之战中,霍去病大破匈奴,俘获匈奴祭天金人,直取祁连山。在漠北之战中,霍去病封狼居胥,大捷而归。元狩六年,霍去病因病去世,年仅23岁。这真是打脸那些抚摸霍去病的游客们,他要是真能祛病的话,怎么能这么小的岁数就病故呢?他自己因病早逝,又能怎么能为别人祛病呢?众多游客的做法简直糊涂透顶,不可理喻。

  众人抚摸霍去病雕像,曹无伤、辛弃疾感到惶恐不安,害怕自己的雕像也遭此厄运。不过,最担心的还是韩国演员、歌手张根硕,不敢竖立雕像,害怕国人去摸他的“命根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