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节习俗“三变”展现新时代新气象
http://www.scol.com.cn(2019-2-9 7:5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华网报道,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习俗又是一个社会的时代印记。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时代发展,春节礼品、过节方式、团聚范围等都悄然发生了变化。一变:从“三斤馃子一斤糖”到“坚果海鲜大礼包”;二变:从“打牌喝酒放鞭炮”到“喝茶唱歌看演出”;三变:从传统“家团圆”到“亲朋好友聚会”。

  以上这“三变”,从记者的采访中就可得以充分证明。众所周知,年礼是春节必备品。据家住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68岁的张大妈回忆,20世纪八九十年代,基本上都是“三斤馃子一斤糖”,“那时大家生活都不宽裕,带上这些年礼表达一种祝福。”而且“拜年都要带上年礼”。在49岁的张大哥印象中,年礼的标配是“两条香烟一箱酒”。“后来大家生活越来越好了,一般是到烟酒店搬上酒和香烟去送年礼,既方便,也有面子。”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过年大家都不是为了饱餐一顿大鱼大肉了,而是吃得要更精致、更健康了。”许多南来北往的人拎着的精致盒子上标着的是各种坚果、牛奶、盐水鸭、海鲜大礼包……就像张大妈所言,“以前的日子都过得紧吧,年礼重油重糖,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富裕了,吃什么都讲究了。”“都希望身体好好的,多享受现在的好日子,送啥都不如送健康。”

  二变,即从“打牌喝酒放鞭炮”到“喝茶唱歌看演出”,同样能反映出如今老百姓的生活,尤其是精神生活变得更文明、更具有档次。以前娱乐方式少,打牌喝酒放鞭炮最常见。像张大妈所说:“几家一凑就是打牌,本来是娱乐,有些人为了找‘刺激’就赌上了,高兴的年就闹出了矛盾。”也诚如记者在江苏淮安、盐城等地采访看到的,今年春节期间打牌的明显少了。过年期间,有人选择聚会喝茶,有人到KTV去唱歌,还有一些家庭选择在春节期间看演出,在高雅的气氛中文明过节成为主流。

  而三变,即从传统“家团圆”到“亲朋好友聚会”,更能反映出社会发展带来的喜人变化。不错,春节是团圆的节日,每一年春节,都是一场人口大迁徙。春节期间,各大城市人口大量减少,而县城却迎来了很大的交通流量。不过,传统的团圆节日,其内容正在发生变化,逐渐由传统的“家团圆”向“亲朋好友聚会”转变。据张大妈讲,“团圆饭不一定在家吃了,过年就到饭店去吃,省事又省心。”而且,过年也不再局限于家庭团聚,而是扩大到家人、亲戚、同学、战友等亲朋好友的聚会。

  还有外出旅游过年,甚至到国外过年的人们!就像报道中提到的南京王小姐那样,她在春节期间带着家人去泰国旅游,“现在过年方式的选择越来越多,在哪儿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和亲朋好友在一起。”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选择多样化方式过年的越来越多。从今年开始,“反向过春节”,即在外工作的儿女不返乡,而是把在家乡的父母接到其所在工作的地方过年的人开始明显增多。就是说,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这也是儿女孝敬长辈,大家日子越过越好,社会变得更文明和谐的一个重要标志。

  而春节习俗的“三变”,表面上看,是把原来过年的方式改变了,而实际上,过年的核心并没有改变,“三变”中都富含孝老爱亲、忠于家庭、勤俭持家、善良诚实、相互扶持等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民族进取、爱家、孝顺、勤劳、诚实的充分体现,展现的是新时代新气象,代表的是中国人富足、文明、现代、进取的精神。是的,春节习俗就像一个管窥时代的窗口,从其更迭中,令人感受到社会的变迁。这是新时代带来的新风尚、新景象,也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生动体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