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常年不过年”成为理所当然的荣誉
http://www.scol.com.cn(2019-2-6 7:4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放下忙碌、回家团圆的时刻,但对乔新厂夫妻来说却是例外。为了让城市秩序井然,让更多的人安心过年,近20年来,他们未曾回过老家过年,而是选择留在浙江义乌坚守岗位,每天依旧起早贪黑,清扫马路和清洁公厕。(中国新闻2月5日)

  每年这个时候,各大媒体都会推送“环卫工人常年不回家”的新闻。不可否认,为了城市保持整洁靓丽的生活环境,环卫工人的坚守是值得赞扬的。可在部分媒体渲染下,“有多少多少年不回家”似乎成了一种“被宣传”的资本,其中暗藏的负面影响不容小窥。

  例如,日前某媒体发表一文,标题即为“夫妻环卫工在岗过春节 五年未曾回家。”同期,也有媒体发文“环卫工人杨师傅:4年没回家过年了 今年特别想回去过个年。”突出年份,是为了体现坚守岗位的可贵。可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又有多少人愿意常年不回家?过年流落异乡并不开心,忽略当事人情感的赞誉,容易产生“道德绑架”的意味。

  有一种幸福,叫“回家过年”。没有哪一项工作需要一个人常年坚守在岗位。一名环卫工人多年不回家过年,本身就是不合理的现象。粉饰不合理的现象,将其包装为“荣誉”,又能起到多少激励的作用?在这个注重人性化管理的时代,亦会让众人感慨环卫工人可怜与无奈。到头来,赞誉少了不说,反而会增加负面的印象。

  《道德经》说得好,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环卫工人在举国欢度春节的时候,依旧从事最苦、最脏、最忙碌的工作。也许职业没有那么特殊,可环卫工人应该得到特殊的赞誉。我们的宣传方向不应该仅仅强调他们有多苦,有多累,而应该是鼓励多年不回家的工人常回家,让常年坚守岗位的工人有机会回家。

  多年不回家不是一件“好事”。有关部门需要通过完善休息制度和出台福利措施保证他们回家的权利;通过吸取义务劳动者分担他们的负担;通过开辟绿色购票通道,保证环卫工人年前能买到票。只有当所有的环卫工人,在过年的时候,在想家的时候,都能回家看看,或许这个群体才能感受到应有的尊重和荣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