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离监探亲”是亲情改造的好办法
http://www.scol.com.cn(2019-2-4 9:0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春节期间,辽宁省将有15所监狱的36名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获准离监探亲,与家人过一个团圆年。今年39岁的李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今年是他在沈阳第一监狱服刑的第8个年头。由于服刑期间一直表现良好,今年春节,李某获获得离监探亲的资格,可以与家人团聚。(2月3日央视网)

  有人认为,服刑人员离监探亲,会不会有逃脱的可能。实际上,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既然能让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有关部门必须有多种预案。这些服刑人员虽然获得了离监探亲的资格,但服刑人员还需要佩戴实时定位的电子手环,除此之外,监狱还有完整的措施防止离监人员脱逃。如沈阳第一监狱一种监管方式是该犯用家里的固定电话向监狱报告他所在的情况,另外还有通过手机微信视频,实时地与监区干警进行微信视频。

  再说,这种能离监探亲的人,一方面是罪责比较轻的,快服刑期满的。另一方面是服刑期间表现比较好的。试想,这些服刑人员如果趁离监探亲时逃离,不仅加重了自己的罪责,可能要增加刑期。而且能逃走的可能性不高,因为,现在到处是摄像头,很难逃过监视。

  离监探亲却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教育意义比平时讲一千遍一万遍大道理更有效,是改造罪犯的一种好方式。充分体现了监狱管理的人性化。服刑人员虽然他们犯了罪,失去了自由,但他们还是人,他们也需要亲情。让罪犯回到离别已久的家中过年,使以前隔着厚厚的玻璃的探视变成了在一起团聚,让服刑人员和他们的亲属感受到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了监狱的良苦用心。深刻体会到亲情的无价,感恩社会和家人没有抛弃自己,感受到社会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更加增进了改造的信心,罪犯回到监狱以后通过现身说法、分享体会,达到“探亲一人、带动一群、教育一片”的积极效果。从而促进服刑人员更加安心服刑,积极地改造,同时也让服刑人员亲属增加了对监狱改造工作的信任度和配合度。

  服刑人员离监探亲,让服刑人员与亲属在一起吃“团圆饭”,听听服刑人员的改造情况。极大地稳定了服刑人员和亲属的情绪,也提高了服刑人员改造工作的透明度。看到阔别已久的亲人,服刑人员和家属们内心肯定都有触动,父母的嘱咐,亲人的期盼,孩子的呼唤,让服刑人员感受到亲情的珍贵,感受到来自社会和家庭的温暖,给服刑人员好好改造、早日出狱树立了更大的信心和决心。

  近日,司法部出台《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年)》,该纲要明确,罪犯离监探亲将坚持常态化制度化。离监探亲,是一个亲情改造的好办法,它进一步拓宽教育渠道,丰富教育形式,搭建起监狱教育与亲情互动平台,使服刑人员家属充分了解监狱,充分发挥亲情教育作用,让服刑人员在特殊的环境感受亲情,不再感到孤独无助,在亲情的感召下增强改造信心,进一步转化思想,促进服刑人员早日获得新生。也使其他没有享受到“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认真改造,争取也能享受到“离监探亲”的机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