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禁止贴春联的城管执法生冷且违法
http://www.scol.com.cn(2019-2-4 8:5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内蒙古呼和浩特,有网友反映城管部门发布通知:主干道两侧禁止张贴春联。部分市民不解,认为“不贴春联没有年味”,商家表示自己想贴但不敢贴。@呼和浩特城管 对此作出回应,称为避免往年出现的节后春联破损影响市容市貌问题。(2月3日 澎湃新闻)

  为了保护市容而禁止市民贴春联政策一出,引发网上网下一片声讨。城管只考虑自身管理职责,减轻自身负担,而不让市民过年贴春联,既霸道又不讲法理,用百姓的话说,简直就是“垃圾政策”,与民为敌。

  加强城市市容管理,禁止乱贴乱挂、乱写乱盖,是市容管理服务的一部分,多数市民也是予以全面配合的。但管理市容,不是市容表面“一丝不挂”,也不是春联禁贴,与其如此,在少了鞭炮声,又少了贴春联的喜庆之后,城管部门还会因为传统节日中的某项活动影响市容而取消相关活动呢?

  有市民一针见血的指出,吃饭还产生垃圾,不如不吃饭。贴春联也是如此。如此举一反三,那么,城管也大可不必吃饭了,否则也污染市容。贴春联是市民过年的文化消费,烘托出了中国浓浓的过年人文氛围。如果一味清洁市容而不让贴春联,那么,整洁划一、毫无纤尘的街道,不是市民所想要的。

  有媒体曾经对济南城管不当行为进行曝光。大年初三,即有城管强制撕掉沿街商铺春联,引起沿街商家及市民的强烈不满。济南城管表示,是因为过年之后春联破旧影响市容。同样出于市容管理需求,一个撕春联,一个禁春联,无不都是从城管执法这个角度考虑问题,推进工作,而忘记了为谁管理城市、怎样管理城市让市民更受益的初衷。

  城市是市民的城市,城市是节日鲜明、文化积淀而成的城市。城管执法办事,应该立足于服务市民而管理城市,而不是形成和强化以城管自身为中心的管理城市理念。如果坚持以城管自身为中心管理城市,城市只能越来越城管化,而不是越来越市民化,城市也终将难以为继,不会呈现和谐文明繁荣喜庆局面。

  面对公众的强烈不满和质疑,当地城管部门迅速回应,允许市民贴春联,但应该贴在易清洗的地方。这或许是城管部门听民意的应有姿态。但如何定义“易清洗的地方”,可能还会有歧义和纷争,城管部门或许据此对市民贴春联予以限制,还有待城管部门的“职业良心”和执法素养。

  行政执法需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城管执法,也应该法无明文规定不可为。贴春联和影响市容不是必然关系。城管一禁了之,既不合法,又简单粗暴。善于引导市民妥善保管和处置春联,适当增加对破旧春联等的巡查力度,才是正确对待春联的态度。这是依法行政所必须,也是人性化、人文化执法所必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