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再鼓励农民工“不回家过年”了
http://www.scol.com.cn(2019-2-2 8:2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虽然春节还未到来,但是家政服务业的春保行动已经开始。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根据春保行动线上平台数据统计,1月28日-30日,共27608名经实名认证的家政服务人员留京保供,累计已录入线上平台服务订单量约28.2万单(其中计时型订单27万单,住家型订单1.2单),累计服务约42.5万人次。为了破解春节保姆荒,商务局启动了“留京有奖”,拿出资金奖励“留京保姆”。(2月1日《北京商报》)

  从2012年开始,北京市商务局连续七年组织了春节家政服务市场保供活动。每一次都需要拿出大笔资金进行奖励,用“提高收入”的方式实现“变相鼓励”不回家过春节。固然,这种做法是考虑了民生,但是也有点无情和寒冷。对于北京市民而言,确实解决了问题。可是那些盼着亲人团圆的老人、孩子、丈夫、妻子会有多失望?虽然“留京工作”是自愿的,问题是不该用利益引诱“春节不回家”。

  其实类似的“鼓励春节不回家”已经成为了用工单位的潜规则。2015年春节期间,泉州市出台了“鼓励政策”:所有非泉州籍来泉务工人员,凭身份证、工会介绍信等可免费畅游泉州。

  拿出这么多景区,花费这么多资金,让外来农民工免费畅游景区。泉州的做法的确容易让我们感动。在感动之余,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这些想畅游泉州景区的农民工有所得也要有所失。他们免费畅游的时间,正是春节回家团圆的日子,也就是说,畅游景区就不能和家人团圆了。

  7天长假是国家法定节日,国家法定节日有着庄严性。这个具有法律意义的节日,应该是所有人都享受的。异乡漂泊的农民工很多已经一年或者是半年没有回家了,甚至还会有一部分人好几年没有感受家的温暖了。他们的白发爹娘在期盼,他们的丈夫妻子在期盼,他们的兄弟姐妹在期盼,他们的可爱儿女在期盼。春节到了,团圆是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如果有办法,谁愿意在异地他乡过春节?

  还记得有以条关于春节的旧闻,不过,这些新闻充满着悲剧色彩:一位留守儿童在得知妈妈春节依然不能回来的消息之后自杀了。她在遗书中写到:妈妈你不能回来,就让女儿的魂魄去找您去;一位在异地打工的小夫妻,因为是在婆婆还是在岳母家过春节而纠结,最终他们因此离婚了,倒是都实现了“陪爹娘过春节”的愿望,问题是这代价也太大了点。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这说明在大多数人的心里还是很在意春节团圆的。

  还有一个是今年春节前夕,得知妈妈春节不回家的消息,一位女孩“给妈妈的单位”写了一封“替妈妈请假的信”:让妈妈放假吧,她再不回来我就长大了。团圆是所有人的期待。

  遗憾的是,每到春节的时候,总会有很多人无法完成回家团圆的心愿。固然,在这批人中,有一部分是为了赚钱而主动放弃春节回家机会的。即使是这样,作为一个人性化的工厂,也应该劝说他们回家过年,什么都不如亲情重要。让人想去年一位在银川创业8年,没有回家过春节的外来夫妻竟然被当做典型大力宣传。有的地方为了表达对农民工的人性化关怀,还开展了很多活动。比如,“接留守儿童到父母打工地团圆”,“让农民工和爹妈视频祝福”,“工地上的饺子宴”等等。问题是,春节放假了,如果真人性化的话,何不让农民工回家吃饺子?何不让农民工回家看儿女?

  无论是“春节不回家补贴”还是“春节不回家观景”,都是不人性化的。春节是团圆的节日,假期也就7天而已,忙碌了一年,咱还是让农民工都回家团圆吧。“鼓励回家过年”才是该做的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