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嘴真馋!上海“凤爪女”到北京吃萨其马
http://www.scol.com.cn(2019-2-1 11:3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上海地铁‘凤爪女’现身北京地铁,吃萨其马将残渣洒落地面”。1月30日,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通报称,1月29日,涉事女子王某扬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北京公交警方行政拘留。(1月30日《新京报》)

  网络上有句调侃的话:树要没皮,必死无疑;人要没皮,天下无敌。王某扬真可谓是上嘴唇顶天,下嘴唇挨地——不要脸了,先前在上海地铁吃凤爪弄得灰头土脸,不思悔改,现在又到北京地铁吃萨其马,丢人现眼,令人厌恶。经查,1月20日19时许,她在从霍营开往东直门方向的地铁13号线的列车上随意将食物残渣掉落在座位和地板上,期间有乘客要求其收拾干净,王某扬不但不听劝阻,还把食品外包装袋抛弃在车厢内后扬长而去。她是个“惯犯”,曾经4次在地铁、公交上吃东西。天作有雨,人作有祸。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现在好了,警方请她到拘留所里吃个够。现在知道错了,晚三秋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每一个人在公共场所活动的时候,都必须自觉地遵守公共场所的秩序,坚决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这是基本的常识。王某扬居然说什么以前不知道这样做是不道德的行为。你太能搞笑了,难道你是外星人,不懂得地球的规矩吗?小孩子都明白的道理,你会不懂吗?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百般狡辩,没有益处。王某扬就是极好的反面教员,就像一面镜子,大家应该好好对照一下,看看有没有她这种恶习呢?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现在有很多人,不讲社会公德,胡作非为,一旦被抓以后,就装傻充愣,说什么不懂之类的废话,简直就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自首可以宽大,无知不会免责。不懂就要好好学,别等受到处罚以后才悔之晚矣。

  王某扬肆无忌惮地在地铁里面吃东西,从上海一直吃到北京,这表明地铁管理上存在着明显的漏洞,让有些人钻了空子。目前,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第十四条规定:“乘客应当自觉保持车站、车厢的文明卫生。禁止吸烟、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乱扔废弃物、乱写乱画;禁止携带宠物乘车(警犬、导盲犬除外);禁止大声喧哗或者弹奏乐器、播放音乐等;不得踩踏车站和车厢内的座席。”第十九条规定:“乘客应自觉遵守本守则。违反本守则的,运营单位有权采取制止、劝离或者拒绝提供服务;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依法移送交通部门或者公安部门处理。”也就是说,现有的乘客守则中根本就没有明确规定不能在地铁内进食,自然就不会有违反以后应该如何处罚的规定。现在,王某扬事件浮出水面,公众积极参与讨论,北京地铁公司方面应该立即有所行动,进一步细化乘客乘车守则。好好查一查,除了不准在车厢内进食这个问题以外,还漏掉了那些问题呢?集思广益,尽快补上,并且明确处罚的标准。对于那些情况恶劣者,屡教不改者,坚决实行禁乘。杀鸡给猴看,避免一条鱼腥了一锅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