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更强责任感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2-28 7:5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7日上午,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四川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加快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我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水平。(2月27日四川在线)

  在去年召开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提高法治化水平,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而本次会议,正是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诚如彭清华书记强调的那样,加快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会议审议了《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四川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这就为本年度乃至今后一段时四川的军民融合工作打下了强有力基础,也有了更多依据。众所周知,“军民融合”是四川的“看家本领”之一。四川是国务院确定的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中,唯一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核心内容的省级区域。而且,作为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地区,近年来成绩卓著,四川军民融合产业经济规模收入达2660亿元以上,居全国第二位,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投资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居全国第一位。此外,四川军工企业密度大、规模大、底子厚、实力强。这就为四川在创新机制、破除壁垒等方面提供了有利条件。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既是四川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必须抓住的重要历史机遇。然而,正像会议强调的,要扎实抓好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军转民”动力不足、“民参军”渠道不畅、军民科技成果转化难等问题,充分激发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活力。这就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做好相关地方法规“立改废释”工作,不断提升军民融合法治化水平,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纳入法制轨道,以推动四川的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抓住历史机遇、强化顶层设计,或重视督查、考核等当然重要,但“补短板”畅通军民深度融合渠道,在法治框架内奋力推进四川的军民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同样重要。

  军民融合就是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而四川军民融合发展的条件优越,有深厚基础。但在新时代,也不能故步自封,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若想使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结合四川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加快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可见,只有不断进取,大胆创新,尤其是在体制机制上向改革创新要效益,才能找到新的突破口,打破壁垒,释放潜能。总之,要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南,以更强责任感着力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运用先进理念、方法、手段,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那么,四川就一定能成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一个样板,为治蜀兴川书助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