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加强跟踪审计助推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
http://www.scol.com.cn(2019-2-25 14:1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审计厅近日发布的《2018年下半年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项目建设管理总体较为规范,但仍存在部分项目推进进度慢、一些项目业主履职履责不到位等问题,《公告》同时发出审计建议。(2019年02月25日四川日报)

  事实证明,灾后重建审计不同于一般审计,社会关注度和开放度都很高,项目点多面广,投资规模大,时间紧任务重,建设内容丰富。省审计厅近日发布的《2018年下半年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根据省级相关部门数据反映,截至2018年末,纳入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的222个项目,累计开工218个,开工率98.20%;完工84个,完工率37.84%;完成投资35.10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29.80%。到去年末,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共筹集“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42.45亿元,省财政厅共分配下达灾区重建资金34.45亿元。

  数据表明,加强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能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能促进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从总体上看,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项目建设管理总体较为规范,但仍存在部分项目推进进度慢、一些项目业主履职履责不到位等问题,这就需要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团结带领灾区广大干部群众有力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灾后恢复重建进度和工程质量,重建资金和项目建设管理总体较为规范。

  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事关灾区长远发展和群众长远生计,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实现小康,而审计部门的责任就是确保重建项目如期推进、重建资金安全使用。因此,加强灾后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就是要把握住重要环节,抓住主要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完善灾后重建资金和项目管理的规章制度,规范审批程序和管理流程。九寨沟地震灾区要对照此次跟踪审计发现和揭示的“部分项目未按时完工和完成计划投资任务,一些施工和监理单位履职履约不到位,存在部分施工内容未按图施工,部分施工单位未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问题,认真落实整改,确保重建任务圆满完成。

  跟踪审计是指审计机关对建设项目的前期立项、设计、建设准备、施工、竣工等环节,连续、不间断地进行审计。跟踪审计作为一种全新的审计方法,在监督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防止损失浪费、促进国家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跟踪审计免疫功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重大任务,九寨沟地震灾区州县党委、政府要进一步严格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执行和各专项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确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建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按期实现;要进一步强化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投资控制和资金管理,充分发挥包括捐赠资金在内的各类重建资金的使用效益。要督促各业主单位和参建主体切实依法依约履职尽责,紧紧围绕既定的项目工期、质量、安全、投资控制等目标,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同时,省级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和专项实施方案确定任务,做好时序安排和资金平衡工作,加大对灾区州县的人才、技术支持力度,帮助协调解决各专项方案实施中遇到的困难。

  总之,作为审计部门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按照“事前参与、事中监控、事后评价” 的审计模式,加强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对全部重建资金和重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加快推动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保障灾后恢复重建顺利推进和总体目标按期实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