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英雄群体点亮四川的“道德星空”
http://www.scol.com.cn(2019-2-19 13:5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8日晚,在央视播出的“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3位来自四川的候选人入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他们是危急时刻安全降落的英雄机长刘传健、雪域邮路上的忠诚信使其美多吉和坚守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张渠伟。(2月19 日《四川日报》)

  鲁迅先生说过:“在生活的路上,将血一滴一滴地滴过去,以饲别人,虽自觉渐渐瘦弱,也以为快活。”爱因斯坦也曾说过这样的话:“对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危急时刻安全降落的英雄机长刘传健、雪域邮路上的忠诚信使其美多吉和坚守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张渠伟,就是这样的人。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经历不同、性格不同,但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人们呈现出人性深处的美丽,升华成一种美德和榜样,成为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道德沃土”催生“好人标杆”。感动四川,感动中国,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百姓认同、社会崇尚、时代需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导向,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时代精神。他们的所作所为,既不是一时的冲动,也不是临时起意,而是长期的社会养成,是文明的驱动、道德的力量在“瞬间”或“持续”的爆发;他们的“所作所为”更不是孤立的、任性的行动,而是有着深厚的社会土壤,是人性的真实体现,展示了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之美,如同一面面镜子在照射人们的灵魂,如同一盆盆清水在洗涤人们的心灵,让我们强烈地感受着文明的魅力、道德的力量、英雄的份量。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一个好人带出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引领一个地区的风尚。在四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抽象的理论总结,而是从一个个四川人身上撷取的精神荟萃。作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凝聚着社会进步的正能量,绽放着璀璨的道德光芒;他们是四川形象的代言人,以绽放每颗道德辰星的光芒,谱写时代旋律,唱响文明赞歌,叠拼出四川最能感动人、最能感召人的群像,激发每个川人内心中的真善美,托举起这个时代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引领我们把道德力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美好追求。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当前,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推动全省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离不开天府儿女的众志成城、同心同德,做奔跑中的追梦人。而道德力量和精神力量则是我们走向成功、走向胜利的重要风向标,是新时代追梦人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与“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同行,像他们那样,多办举手之劳的好事,多办惠及他人的实事,聚细流为江河、积小善为大善,就能让爱心的焰火温暖每一个角落,让高尚的种子播洒到每一块土地,让道德的力量折射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就能鼓舞和激励全川干部群众加快把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德国哲学家康德在仰望星空时,心底涌动着道德的声声感召,他说:“有两样东西,越是经常而持久地对它们进行反复思考,它们就越是使心灵充满常新而日益增长的惊赞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则。”同样,当我们面对“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之时,也是心生景仰,从心底涌起见贤思齐的念头。因为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四川都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的地方,也是英雄辈出的热土。以他们为榜样,让道德在每一个四川人的心里扎根,让文明在巴蜀大地开花,让英雄在我们的身边时时闪现,我们就能朝着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未来,高歌猛进,让丰收果实缀满巴蜀大地的枝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