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一升一降”成都向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
http://www.scol.com.cn(2019-2-7 7:3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月底,成都市公布2018年“年报”,其中两组数据引人关注——经济发展再上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矛盾风险下降明显:重污染天数减少16天,群体性事件同比下降36.1%,受理群众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7.6%。(2019年02月06日 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综合性概念,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层面、多个领域,涵盖复杂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等庞大系统。结合成都实际,我们从成都“一升一降”两个关键词来认识和把握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正内涵。在增长速度上,作为省城市的成都经济增速要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实现成都GDP总量位居全国中上游水平、人均GDP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以2018年为例,成都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

  事实上,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一方面,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成都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全力推动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形成一批过千亿、过五千亿、过万亿的世界级现代化产业集群,全面塑造城市发展新优势;另一方面,作为管理人口超过2100万的超大城市,发展转型、治理转型和能级跃升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不断涌现,成都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融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主动担当“主干”职责,应对挑战、破难前行,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用“实干”创造出新的“奇迹”。

  任何成绩都不是空想出来,是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只有梦想,而不付出艰辛的努力是不会有任何成就的。正因如此,成都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去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成都将年度主题确定为“全面落实年”, 按照“全面落实年”部署,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实干家、奋斗者的姿态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 “求解”思维蹲点调研访问题,因点施策解难题,市领导牵头开展20个重点课题调研,帮助协调解决一批企业市民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影响基层转型发展的政策障碍,将“一线工作法”从市级层面推广到区县一级,并固化成为成都市四套班子的制度性工作安排,彰显了各级领导干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证。

  不仅如此,成都市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融入全省区域发展格局,在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中,自觉担当“主干”责任,主动上门谋合作同发展,加快产业功能区建设,实施高质量现代化产业攻坚计划,加快构建“5+5+1”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制造业能级,不断提升发展服务业,着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园区)建设,大力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增新经济企业4.1万户,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推动产业赋能、创新赋能、通道赋能、服务赋能,推动协同发展和红利共享的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一揽子项目加速落地,全市新经济活力居全国城市前列,成都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老大哥”,也正成为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

  再从民生角度分析,解决民生问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因素之。就去年而言,成都市补齐民生短板,直面发展中痛点难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改革的办法开展重大风险、历史遗留问题、突出信访问题“三张清单”集中清理,推动一大批民生事项落地落实,一个个项目聚焦解决“急难愁盼”,2018年,成都市重污染天数减少16天,群体性事件同比下降36.1%,受理群众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7.6%,全市公共政策更有温度、企业发展更有底气、百姓生活更有质感,正朝着幸福新目标再出发。在笔者看来,所有这些都突出的一个“实”字——求实创新抓落实,推动经济发展再上台阶,推动矛盾风险下降明显。

  透过“一升一降”,我们更加看到成都市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成都向着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